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马云:乡村教育振兴

发稿时间:2018-09-07 08:55:06 来源: 公益时报

  9月5日,马云很忙。上午在2018 XIN公益大会主论坛演讲完,下午马不停蹄赶回阿里巴巴西溪园区与专程来参观的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会面。傍晚时分,马云再次现身XIN公益大会教育分论坛,分享自己对教育的思考。教育,始终是马云最关注的公益领域。

  马云在XIN公益大会教育分论坛演讲

  马云在论坛上透露,自己最后还是会回到当老师这一行,未来会把所有精力和想法都放在教育上。

  马云1984年考入杭师大外语系英语专业,毕业后做了6年老师。他曾在多个场合提到,“教师是我最喜欢的职业”。在论坛上,马云如此解释,“我做老师能得心应手,而且也是性格决定的,我对很多东西充满好奇和想象。”

  “我进入商界完全是误打误撞,本来就想玩两年,没想到一搞搞了20年。”马云表示,那段教师经历,让他在整个阿里巴巴发展过程中受益匪浅。

  谈到教育的发展趋势,马云认为,在技术革命到来的今天,教育显得尤为重要,人工智能的发展让我们担心机器将取代人和控制人,这对教育提出了新的挑战。我们不能再把孩子变成考试机器,而应该培养孩子的创造性和建设性,机器永远不可能比人类更有创意。

  “中国最大的资源是每年两千万新生儿童的脑袋,14亿人的脑矿是真正的金矿。”马云表示,全世界每年新生儿加起来有一两亿,中国至少占了10%。我们怎么把中国儿童的“脑矿”开发好,用什么样的教学方法发展他们的智商、情商和爱商,是我们今天所面临的最大挑战,也是最大的机遇所在。

  马云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中国教育资源分配存在的问题:大量资源放到大学、研究院和博士,但基础教育投入不足。“应该把教学资源放在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等到你放到大学、研究生已经太晚了,木头已经成型了。”马云认为,幼儿园和中小学是一个人学习习惯养成的重要阶段。

  马云最关注的还是乡村教育,此前推出的“马云乡村教育计划”,不仅惠及乡村教师、校长,还涵盖普通乡村师范生。

  在马云看来,衡量一个国家的教育水平、文明程度,不在于大城市和精英阶层,而在于乡村做得多好。农村教育发展水平如何,贫困地区所受的教育资源是否足够,是一个国家文明的重要标准。

  “扶贫真正的目的是去扶人,乡村教育振兴了,这个国家的教育才会振兴。”马云对乡村教育的观点,引来全场掌声。

  在很多中国家长眼中,教育就是读书,但马云认为音乐、体育、美术和读书是不矛盾的,体育、音乐和美术可以培养孩子的团队精神和创造力。姚明、惠若琪这些体育明星,都对马云公益基金会的乡村教育项目给予了热情支持。

  “我们基金会在乡村教育上面,我希望多关注在音乐、体育、美术,人一定有这种想象力。”马云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