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村里有了扶贫基地

发稿时间:2018-09-12 09:00:00 来源: 新疆日报

  足不出村,在家门口的工厂里就能上班挣钱。博乐市小营盘镇塔翁萨拉村的“扶贫基地”让村里的贫困户有了工资收入,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新疆娜仔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博乐分公司坐落在“扶贫基地”里。8月31日上午,10多名工人在车间里忙着将洗面奶和洗发液灌装、拧盖、装盒、装箱,生产线上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她们都是村里的贫困户,这个月人均工资都在2000元以上。工厂上班时间灵活,大伙儿干劲可大了,务工的劲头可足了。”该公司负责人阿卜杜外力·克热木介绍说。

  贫困户迈尔哈巴拿着刚领到手的第一个月工资2200元,激动地说道:“做梦都没想到,如今工作队将厂子建到我们家门口,打工挣钱这么方便!”

  塔翁萨拉村共有350户村民,贫困户52户,为实现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开辟增收新途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州党委办公室驻小营盘镇塔翁萨拉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探索创新帮扶模式,针对一些建档立卡贫困户缺技术、缺资金、缺门路又无法外出务工的情况,推行“扶贫基地+龙头企业+贫困户”和“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为他们“量身定做”,在村里办起了就业“扶贫基地”,通过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下乡”,向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力争“就业一人、脱贫一户”。

  工作队与村“两委”成立招商对接小组,广泛收集各方面的招商信息。将食品加工、鞋帽制作、服装生产等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相对较低的企业作为招商对象。为了便于村民尽快上岗,工作队协助新疆娜仔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将手工加工的生产环节脱离出来,并分解成简易的加工过程,在基地成立灌装环节的分公司,引进标准化的化妆品灌装设备,分公司负责半成品灌装,总公司每月“回收”成品,工人按件结算工资。

  “7月28日,村里的‘扶贫基地’启用。同时落户的还有博乐市欧孜帝食品加工有限责任公司、村面粉加工厂、打馕合作社,目前已经有38户贫困户在这里上班。”“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谭旭鸿说。

  “扶贫基地”不仅提供就业岗位吸纳贫困户,还逐渐影响着村民的就业观念。工作队通过发挥基地的带动作用,引导村民积极参与,形成自我发展、自强不息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