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要有措施、有特色、有温度

发稿时间:2018-09-12 09:36:00 来源: 蓝天评论

  9月4日,全省乡村振兴大会第二阶段会议在成都召开,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对全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动员部署。省委书记彭清华出席大会并讲话。

  “农业兴、国家兴、农民富、国家富、农村安、国家安”,这句话充分体现了农村在全国工作中的地位。四川省以丘陵偏多,以农业生产为主,近期召开的全省乡村振兴大会,正是贯彻中央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真正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只有统筹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才能打好精准脱贫这场攻坚战。

  心动不如行动,行动不如主动。乡村振兴必须要有务实的举措,各级各地要深入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三农”工作新历史方位,把党中央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图领会好、领会透,做好规划,充分发动群众,听取群众意见,确保群众全过程参与,同时引入人才、资金、技术,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乡村振兴不能千篇一律,需要花开万朵,各有特色。要因地制宜,科学谋划,分类推进。要科学把握发展趋势,吃透村情,冷静思考,主动作为,精准施策,坚持先策划后规划,不设计不建设。有些乡村要抓好基础,有些乡村要美化环境,有些乡村要提升条件。要集中力量解决农村院落、背街小巷等环境问题,实现美化、绿化、亮化,提高群众宜居和健康水平,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

  改革的成果在于让民众共享,乡村振兴的主要目在于改善广大农民的幸福指数。因此乡村振兴举措要有温度。各地各级政府要统筹资源,推动多方主体协同推进,持续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创新模式,倡导民众共同参与,特别是要解放思想,破除传统的思维定式、发展方式,调动群众积极性,探索村集体经济的多种实现形式,以实实在在的业绩振兴乡村、惠及群众。(魏琦)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