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农业园区”如何实现转型升级?

发稿时间:2018-09-19 15:43:00 来源: 央广网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当前我国的农业园区已经到了发展的关键时期,但是农业园区却普遍存在科技创新驱动薄弱等问题,于是越来越多的农业园区寄希望通过转型升级建设成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那么,农业园区该怎么做才能实现这个目标呢?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徐春晖认为:

  徐春晖:近年来,我国很多地方都坚持把农业园区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引擎,它的功能也日趋健全,数量不断递增。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各类规模以上农业园区3万多家,有农业科技园区5000多家,这些园区在农业产业发展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比如近年来,河北省的农业园区建设成效较为显著,他们通过科学制定园区建设规划、创新经营管理机制、培育发展特色品牌、强化科技支撑作用、发挥政府扶持作用、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实施市场导向战略等举措,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为农村发展带来巨大的活力。

  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国农业园区在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建设雷同、缺乏特色、经营方式落后、资金短缺、技术人员匮乏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目前我国的农业园区发展已经到了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所以,如何由过去的实验农场、植物工厂或者是高科技工厂迈到农业园区,再到科技城,再迈向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了现在需要解决的问题。

  早在今年年初,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促进农业科技园区提质升级、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发展进行部署。其实,在1997年和2015年,国务院就分别批准建立杨凌、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预计未来8年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将迎来大面积扩围。所以,农业园区的提质升级也是大势所趋。但在升级发展的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很好地解决,比如示范区定位的问题、土地问题、资金问题、体制机制问题等。

  在定位问题上,业内人士指出,示范区一定要姓“农、科、高”。首先,示范区必须要姓“农”,就是要坚持聚焦“三农”主题,推进乡村振兴;二是示范区必须要姓“科”,要通过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打造创新高地;三是示范区必须要姓“高”,要坚持高标准建设,坚持培育“高”技术农业。

  农业园区如何又快又好地向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迈进,我觉得要“巧借各种东风”,比如巧借科技政策的东风,围绕上级相关部门对高新技术的界定,适当加入生态价值评价作为农业高新企业认定标准,利用政策更要符合政策;二要巧借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土地政策的东风。比如将农村宅基地结合村镇建设,保障农业高新技术企业落地生根无后顾之忧;三要巧借资金政策的东风,比如,巧借高新区和经开区的专项资金,除了可以享受相关农业免税政策外,也可以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四是巧借国家高新区文化创意政策的东风,大力发展休闲观光和美丽乡村建设,拓展和提升农业服务业;五是巧借高新区一站式综合服务职能的东风,建立健全园区的管理职能。

  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集成转化的重大实践,也是农业科技园的一种高级形态,在抢占科技竞争制高点、提高综合效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关键的作用。所以要鼓励、支持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合作、参股、共同设立基金等方式积极参与示范区建设;而为了聚集创新资源,建议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和金融机构对参与示范区建设、管理的龙头企业给予大力支持。

  农业园区向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提质升级,对于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和农民全面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值得大力推广和稳步建设。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