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产业引进来,31户贫困户甩掉“穷帽子”

发稿时间:2018-09-25 10:58: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本村西兰花栽培开始啦!”9月19日李湾村书记刘中祥兴奋的在村微信群@所有人。西兰花只是普通蔬菜而已,何须如此高兴?

  冷水镇李湾村于2014年被评为全镇七个贫困村之一,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198人,贫困发生率为25%,2015年驻村工作队开始进驻李湾,考虑到授之以鱼与授之以渔之间关系,结合李湾村地处311省道的交通优势,在镇政府、村“两委”的支持下,2016年引进了湖北农知鲜农业有限公司,拟在李湾村投资5760万元征地1000亩,分5年建设、建成百万吨蔬菜分拣基地。

  “国家政策好啊,我们贫困户没花一分钱入股,还可以连续三年分红。”贫困户李勇说。结合金融扶贫政策,与市农商行协调,村里采取“分贷统还”方式帮助31户贫困户每户贷款10万元入股湖北农知鲜农业有限公司,农户可连续3年每年/户享受分红3000元,由公司负责偿还贷款。2017年,农知鲜一期工程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李湾及周边村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入股村民的分红也已经到账。

  今年9月20日,西兰花开始试种,实行村民与公司合作模式,村民提供土地及劳力,农知鲜公司从幼苗提供到成品收购进行“一条龙”服务,期间还会请专家来进行技术指导,为村民增产增收提供保障。“西兰花是谷割了后种的,田不用荒着,我们村民又多了一项收入”刘书记说“接下来几年,村、企还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准备陆续流转土地500亩以上,扩大西兰花生产规模,发展再生稻、内蒙古土豆等高效种植板块,通过引导贫困户以流转土地和参与种植及务工方式获得稳定收入,争取把我们李湾建设得更富、更美,实现李湾村民全体奔小康的目标。”

  湖北省钟祥市冷水镇李湾村书记助理 杜君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