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水产养殖精准输入 助力新疆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09-25 11:19: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新疆察布查尔县光热资源得天独厚,水质纯净。但由于气侯和温度,特别是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的影响,蟹虾养殖一直是空白。2017年江苏援疆工作组为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提供25万项目专项资金,并先后对接江苏省相关部门和企业,在新疆发展螃蟹幼苗“长江一号、长江二号”培育工作。

  由江苏省海洋提供大眼幼体种苗和养殖设备以及可追溯平台建设,由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的专家唐建清教授和建湖县水产局王忠局长提供技术支撑,由建湖县九龙口大闸蟹农业有限公司协调养殖技术人员,在江苏省各方的支持下,大眼幼体培育工作顺利进行,并在当年取得成功,突破了新疆螃蟹产业发展的瓶颈,为未来新疆螃蟹养殖产业化建设铺平了道路。

  公司在2018年1月号被江苏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授予中华绒螯蟹“长江一号,长江二号”定点培育单位。

  2015年10月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江苏省盐城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组推荐,去往江苏盐城建湖县考察学习螃蟹养殖和稻蟹共作的发展。并与2016年在新疆伊犁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建设伊犁首个稻蟹共作养殖基地并取得成功,带动了稻蟹养殖在地区的发展,为新疆农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通过江苏省盐城市对口援疆工作组搭建品台,江苏各方协同配合和支持,现在的伊犁悦然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已建设完成涵盖蟹苗培育、成蟹养殖、成品销售、技术推广的产业链条,当地渔业和稻渔产业发展提供了基础支撑,被自治县评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8年被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提出的着重发展产业。预计到2020年,发展至2500亩,届时可完全满足新疆本地螃蟹养殖用苗的需求,结束新疆每年从几千公里外购进蟹苗的历史。

  江苏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到新疆伊犁、克州的近一年半多,通过“万人帮万户,共同奔小康”等多种方式,推动援疆工作呈现良好态势。江苏对口支援新疆伊犁州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潘道津:“我们扎实开展民生援疆、产业援疆、扶贫援疆、智力援疆,深入推进交流交往交融,强化基层基础建设,所以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新疆社会稳定实现长治久安目标贡献了江苏力量。”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