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三三工程”助力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

发稿时间:2018-09-21 17:1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网

  泰兴市精心制定实施大学生村官“三三工程”,计划以三年为一期,进行滚动式培养,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三分之一的大学生村官致力于村务管理,三分之一的侧重于创业富民,三分之一有序流动的生动局面,培育出一支安心农村、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队伍。

  第一年,引导适应环境,“栽好苗”。开展“党课固定日”活动,乡镇大学生村官联谊分会,每月固定日邀请一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为新任大学生村官上党课,介绍镇村情况,讲解农村政策,传授工作经验。建立“3+1”动态联系制度,分别安排1名乡镇领导干部、1名村社主要干部和1名离退休老干部与初任大学生村官结成帮扶对子,工作上指点,生活上帮助,促进新任大学生村官适应基层。

  第二年,注重分类培养,“育好苗”。对有志于扎根基层的大学生村官,优先推荐为村两委正职后备干部,帮助制定年度规划和任期目标,进行设岗定责,组织公开承诺,引导其积极参加村级组织选举;对致力于创业富民的,针对性地开展种植、养殖、加工、电商等培训;对有意于向机关企事业单位流动的,安排乡镇中层干部进行定向帮带,提高行政事务的处理能力。

  第三年,突出选拔使用,“用好苗”。完善大学生村官村两委正职助理、村两委副职、村两委正职培养使用链条,及时将实绩明显、组织认可、群众信赖的大学生村官选拔到村主要干部岗位,择优选择大学生村官充实到部分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探索建立大学生村官退出机制,鼓励创业有成的大学生村官离职专心创业,引导不适合基层工作的大学生村官通过自主择业、定向招考等途径离职分流。(叶立、夏彬芝)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