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首届中国乡村产业博览会将在湘举行 3天全程聚焦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09-26 17: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中国青年网长沙9月26日电(记者 李华锡 见习记者 左橙)9月27日至29日,首届中国乡村产业博览会将在芒果馆·湖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记者从大会主办方了解到,本次大会以“发展乡村产业 振兴乡村经济”为主题,大会分为开幕式暨高峰论坛、展览展示和主题活动三个部分。

 

 图为即将开幕的博览会。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华锡 摄

  据介绍,举办此次大会的目的共分为五个层面,一是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示我国农业、乡村发展的辉煌成就;二是展示乡村扶贫成果,助力农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的实施;三是举办中国乡村振兴产业高峰论坛,为乡村振兴提供政策解读和智力支撑;四是搭建高端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促进农村商贸流通与农产品贸易合作;五是纪念大学生村官政策实施十周年,展示其乡村发展、产业扶贫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果。

  据悉,大会开幕式暨中国乡村振兴产业高峰论坛于9月27日上午举行,与会领导嘉宾将围绕乡村改革开放40 年发展成果及产业发展模式经验总结、乡村振兴的路径及措施交流、乡村代表案例分享、涉农企业代表发言等环节展开交流讨论。

  大会开幕式暨中国乡村振兴产业高峰论坛结束后,将会分别开放改革开放40周年乡村发展辉煌成就展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展区、现代农业建设与特色优质农产品展区和大学生扶贫成果展区。

  改革开放40周年乡村发展辉煌成就展区将展示乡村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生的变化、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的成就以及乡村的发展变化;展示如袁家村、中郝峪村、郝堂村、山联村、土城村、兴民村、云峰村等一系列村庄发展典范;展示涌现出的中国农村发展有代表性的人物、优秀村干部、优秀共产党员等致富带头人;以及展示新农村建设规划、示范村镇、示范园等。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展区将分为“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扶贫产业成果分展区,集中展示“第一书记”及全国大学生村官在各级政府、各部门带领下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扶贫中取得的成果。此外,还设有家庭农场、休闲农庄提质创新分展区,集中展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休闲农庄及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的原产地保护产品、地标产品、绿色有机产品及产业发展成果。

  现代农业建设与特色优质农产品展区和大学生扶贫成果展区将展示各省市县现代农业发展成就,特色优质农产品,以及农业物联网、农业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装备、农用航空器材及配件、农业高新技术运用及成果、节水灌溉、温室大棚、植物补光灯等农业设施、农业投入品产业发展情况,并将对近年来大学生村官扶贫工作所带来的影响、变化、成绩和成果进行展示。

  除此之外,27至29日,大会还将举办原产地农产品推介对接会、美丽乡村建设现场直播日、大学生村官扶贫宣传主题日和优质农产品直购主题日等四大主题活动。期间,将举行“国际青年农夫”项目启动仪式、湖南省楠木桥村公布线下“连村联创”,线上“万村相连”成立并签约、中国乡村产业互助之中国长寿之乡麻阳冰糖橙定量采购协议签订仪式等。

  本次大会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湖南省循环农业产业发展协会主办,中国青年网、远欧(北京)会展共同承办。记者从大会主办方了解到,此次博览会参展企业500余家,累计参观人数将达到15000人左右,将会有百余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直播平台对博览会进行全程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