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09-29 13:57: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9月23日,全国首个农民丰收节。各地广大农民以各种形式共庆丰收,分享喜悦。时值秋分,太平村北村头的田野上热闹了起来,几十名村民忙得不亦乐乎,庆祝丰收芬喜悦。村民李进花正用白族调唱着“现在政策就是好,土地效益大提升,马铃薯变成金豆豆,人人受益稳脱贫”。原来村民们正在给大理英茂种植有限公司收挖马铃薯种薯,据公司管理员李师介绍说:“现在正是收挖马铃薯种薯的黄金时节,每天的用工量是100人左右,但还是不够”。当我们工作队走近查看产量,贫困户杨玉堂的妻子跑过来高兴的说“我今年已经在这打工了20天,每天就有80元的收入,去年自己在英茂公司就务工了100多天,在家门口就能务工,我们家建起新门,以前的泥巴院子也变成水泥地皮,真的太感谢工作队了”。

  说起大理英茂种植有限公司已经在太平村落地5年了,2014年太平村“两委”班子先试先行,全面落实马登镇党委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积极引导村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升级。2014年成功引进大理英茂种植有限公司流转土地206亩种植马铃薯种薯,经过3年的试验成功,2017年又与大理英茂种植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新增流转土地500亩 。

  太平村通过农村土地的连片合理流转,既可以减少耕地抛荒,又能盘活荒地或低效益的土地,促进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的发展,增加贫困户的规模经济效益。通过土地流转村民至少得到实惠:减少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对土地的依赖性可以增加外出务工收入;利用土地流转,提高土地效益,光每亩收入租地资金就600元,满3年还递增60元;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可以常年务工,有效疏散剩余劳动力,增加佣金收入等,太平村建档立卡64户260人实现土地流转和务工全覆盖,大大提升了村民脱贫致富的能力。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土地流转有效盘活了闲置土地,增加土地收益,贫困户实现就近务工,太平村党总支部带领村民走出了一条土地增效与农户增收的振兴路子。

  云南省大理州剑川县太平村大学生村官 李方红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