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经历给了这个副镇长什么样的底气?

发稿时间:2018-10-04 00:06:00 来源: 中国农林科技网

  刘慧芳,女,中共党员。

  2010年任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莘口镇莘口村书记助理、团支部书记;2011年任莘口村党支部书记;

  2012年服务期满转为选调生,任莘口镇党委办事员,莘口村挂职工作队员;

  2014年供职共青团三元区委员会,2017年至今任莘口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分管村建、国土、旅游、财税、团委等工作。

  曾当选三明市三元区第八届党代表、三明市三元区第八届政协常委;

  获得福建省优秀共青团干部、福建省优秀大学生村官等荣誉。

  为抗击台风,刘慧芳(左)入户转移村民

  7月11日9时30分,福建省气象台发布台风警报,今年第8号台风“玛莉亚”已在福建连江黄岐半岛登陆。

  “这两天吃住在村里,忙到只能吃泡面。”7月13日凌晨1点,连轴转了两天的刘慧芳终于有时间与记者在微信上说了几句话。刘慧芳告诉记者,为了防御台风灾害,她与同事们一直在村里巡查,组织村民搭建沙袋墙,观察山体是否有滑石,挨家挨户向村民发出预警。“由于防范到位,台风带来的灾害小多了,主要是防止山体滑坡。”

  去年9月,台风“泰利”来袭时,刘慧芳正在莘口镇高山村负责抗击台风。实地查看过程中,高山村主任范崇铭向刘慧芳讲述了一个情况,“咱村有个贫困户,快60岁了,无儿无女,住的房子一遇强降雨就漏雨,没灶台,没厕所,生活非常不方便。有办法帮助他吗?”刘慧芳当即拉上镇村建站、农业站相关人员前往老人家中,并连续几天跑到区住建局,为老人争取到危房改造指标,拿到了1.2万元灶台、厕所改造补助金。

  “前几年当村官的经历对我帮助很大,现在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都可以找到解决的办法。”

  刘慧芳说,“没想到在团区委工作三年后又回到了莘口镇,心里非常高兴。我又能汲取基层力量,为农村贡献智慧了。”刘慧芳坦言,让她收益最大的还是任莘口村书记期间。

  2011年,是刘慧芳到村工作的第二年。当时的村书记因贪污、受贿、职务侵占锒铛入狱,刘慧芳临危受命,挑起了村书记的担子。

  一双双充满诧异的眼睛看过来,质疑之声也不绝于耳。“20出头的小姑娘,当得了这个带头人吗?”刘慧芳迎难而上,她知道最关键的是要重塑村民的信心。思路也越来越清晰:以党建为引领,带动村务工作上台阶,逐步实现村庄发展的“蝶变新生”。

  “我用很短时间摸清了村里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增补了2名支部委员。”党支部带领全村党员参观革命老区井冈山,激发大家齐心协力谋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随后,每月在村务公开栏上列出3个清单——“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将支部工作面临的难点和解决措施如实告诉群众,希望村民支持,接受村民监督。一系列举措的推出,收获了实际效果,赢得了村民认可。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