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资本“跋山涉水” 乡村游每年增收上百亿

发稿时间:2010-10-10 00:00:00 来源: 重庆商报

  綦江,游人在花团锦簇的李公坝拍照留念。记者 钟志兵 摄(资料图)

  潼南,游客畅游在油菜花海中。新华社资料图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

  记者 杨圣泉 谭柯

  在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不少乡村一度遭遇过空心化、老龄化、边缘化等问题。但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等诸多政策的利好,在市场需求的激励下,各类资本“跋山涉水”纷纷进村“安营扎寨”,创业创新,乡村旅游产业也因此发展迅猛。

  沉寂的美丽乡村又热闹起来,它用宽广的胸怀,热情地拥抱着一波又一波的客人。

  A

  政策利好多 产业迎来“风口”

  10月2日,江津四面山,农家乐老板老王拿着刚出版不久的报纸认真阅读着,偶尔起身接听客人打来的订房订餐电话。原来,他听说中央最近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就特地从村支书那里要来了一份刊载有相关内容的报纸。

  文章很长,字号偏小,老王翻出自己的老花镜戴上。当看到有关部门负责人和权威专家解读说,这规划的重中之重就是要壮大乡村产业促进农民增收时,老王有些激动:“太好了,方向明了就好办了,我这个小店,说不定今后也能经营成百年老店!”

  和老王一样激动的,还有成千上万和他一样的乡村旅游行业的经营者。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利好政策纷纷出台,助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

  据了解,近几年,国家及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乡村旅游提档升级指引方向。去年7月,国家发改委等14部门联合制定了《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7)》。在该行动方案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形成体系完善、布局合理、品质优良、百花齐放的乡村旅游发展格局。针对乡村旅游投资和从业者最关注的土地供给问题,“行动方案”落实了乡村开发的用地政策:以长期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提供乡村旅游项目建设用地;鼓励农村集体用地以土地使用权入股、联营的方式与其他投资主体共同开发乡村旅游住宿、餐饮等服务设施。

  对此,众多乡村旅游经营者倍感振奋:制约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的瓶颈正在逐步打开。乡村旅游已经在政策支持下,成为了又一个超万亿级的风口!

  在重庆,市委、市政府对乡村旅游的发展高度重视,有关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为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提档升级指引方向。

  2016年底,重庆市政府办公厅作出了关于加快乡村旅游发展的意见,强调要充分发挥乡村旅游在扩内需、稳增长、促就业、减贫困、惠民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完善旅游产业结构,提升旅游经济综合竞争力。

  2017年,重庆市旅游局等3个部门出台了《关于支持旅游发展用地政策的意见》,精准保障旅游发展用地空间,发展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

  农村,开始孕育前所未有的希望!在乡村振兴战略下,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迎来了天时地利人和。

  B

  各路资本“上山下乡”

  自然资源价值显现

  国庆节期间,客人不多时,潼南区崇龛镇白沙村的农家乐老板张明便会到门口平整菜地,因为周边十几个村庄的万多亩连片观赏油菜就要播种了。张明说,他不能拖潼南花产业的后腿,不能砸了自己的饭碗。

  “我这里生意最好的是春季油菜花盛开的时候,来赏花的人特别多,根本忙不过来。”张明说,每年春天油菜花一开,前来赏花的市民络绎不绝,好生意一般要持续一个月左右的时间。

  近年来,潼南区依托境内万亩油菜花,吸引了包括民营资本在内的各路资本,全力打造“中国最美油菜花海”。如今,油菜花已经成为潼南旅游的一块金字招牌。花海经济的发展也带动了景区周边农家乐的发展,让当地百姓实现了脱贫增收。

  张明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户。2008年,第一届菜花节开幕,张明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扶持下开起了农家乐。如今,张明家的庭院焕然一新,门前油菜花盛开,旁边是清澈的琼江水。张明说:“除了住宿以外,自家榨的菜油、自家熏的腊肉现在都不够吃了,游客走的时候都会带走一些,一季花期挣的钱比过去一年还多。”

  政策暖风劲吹,为资本进入农家乐等乡村旅游产业推波助澜。2017年五一节前,建行重庆市分行为沙坪坝区磁器口特色街区提供了13.9亿元贷款,实现同业首笔特色小镇专项贷款投放。未来,他们还将支持重庆重点打造的50个特色小镇和89个重点城镇,扶持这些地方的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

  金融资本、工商资本进村,许多以农家乐、以乡村为基地为基础衍生出的特色小镇更有活力了。镇里活了,乡村沾光,农民沾光。

  在忠县,中国银行重庆忠县支行行长叶新华近几天在考察一个大型乡村旅游项目。预计该项目如果建成,对当地村民脱贫致富将有较大的拉动作用。叶新华告诉记者,他们推出的“绿色信贷”,就是项目符合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产业发展政策,便是他们优先放贷扶持的对象。

  在丰都,该县利用扶贫资金和社会资本,大力发展农家乐产业,着力改善乡村旅游重点区域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加强农房改造、庭院美化及周边环境整治;发展农家乐、高山度假村等乡村旅游项目;带动当地的特色养殖、反季蔬菜、特色果林等产业的发展。

  在该县仙女湖镇硝厂沟村,蔡氏农庄老板蔡兴权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几年前将自己的房屋改造成农家乐。因为周围环境好,他的农家乐很快红火起来,前不久还被县旅游局评为三星级农家乐。如今,蔡兴权还流转了1万多亩土地,用于发展种养业。农家乐里所用的鸡、猪、羊以及蔬菜,全是自己基地提供的。

  丰都县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丰都县近两年利用乡村旅游扶贫专项资金和社会资本2.7亿元,在27个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项目200余个,让他们依托当地良好的生态创业、挣钱。这些乡村旅游项目一年的收入在5亿元以上,带动了约2万人脱贫增收。

  乡村振兴,连文化资本也不甘落后。越来越多的艺术家、建筑师、设计师和文艺青年投身乡村旅游发展,创建有特色的文化院落,让一些偏远地方的农家乐开始渐渐有了文化味。

  据重庆市文化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推进文化与旅游、农业融合发展,近几年我市引导、推进相关市场主体开建一大批特色乡村文化乐园项目。目前,我市已建成各类特色乡村文化乐园80余个,年营业收入超过20亿元。其中,重庆市观峰村乡村文化乐园被农业部评为“最美休闲乡村”;涪陵区大木乡村文化乐园获“重庆第一高山花乡”的美誉;万州凤凰花果山获“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等称号。

  据市农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各路资本“上山下乡”,走村入户,唤醒了沉寂的乡村。在资本的作用下,乡村长期遭贬抑的价值被重新发现,乡村拥有的自然资源价值开始显现。

  C

  乡村游每年增收上百亿

  近年来,重庆市不断探索农旅融合发展,坚持把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作为一大主导产业来抓,努力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全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实现了蓬勃发展。目前,全市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已经贯穿农村一二三产业之中,融合生产、生活和生态功能,紧密连接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成为一种新型的产业形态和消费业态。

  据市农委、市旅发委等有关部门统计,近几年,我市乡村旅游产业发展迅猛。2015年,全市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2亿人次,综合收入为210亿元,从事乡村旅游的人员达到38.9万人;而2016年,重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52亿人次,营业收入349亿元,带动就业50余万人;2017年,重庆市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7亿人次,综合收入510亿元,带动就业100万人;2018年上半年,重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02亿人次,综合收入306亿元。从目前的情况看,全年收入超600亿元应该不难。

  “近几年,我市乡村旅游产业年收入以100多亿元的速度在增长。”市农委副主任高兴明介绍,今后,我市将通过开发乡村景、兴办乡村乐、展示乡村艺、推出乡村味等13条路径(见附表),发展壮大乡村旅游产业,在乡村振兴战略等众多利好政策的助推下,重庆的乡村旅游产业将迎来收获季,乡村旅游将在旅游大蛋糕中分得更大的份额。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