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推进“三农”工作一步好棋

发稿时间:2018-10-11 00:00:00 来源: 天津日报

  “高手下棋,胸怀全局;一步妙棋,满盘皆活。”市委党校党建研究所谢忠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形容天津市面向全国公开招录千名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

  “这次招录人数之多、工作力度之大、配套政策之完善,前所未有。”谢忠平说:“也许有人不理解,天津作为大都市,城镇化率已超80%,为何还要出此大招?在我看来,此举实属天津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的一步好棋。”

  谢忠平表示,首先,这是助推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目前,村庄空心化、农户空巢化、农民老龄化现象不断加剧,导致村干部青黄不接、发展党员后继无人。“如果农村‘缺人’‘失血’状态不改变,振兴就是一句空话”,在谢忠平看来,提衣提领子,牵牛牵鼻子,天津从招才引智入手,坚持筑巢引凤、拴心留人与伯乐相马、慧眼识珠相结合,为乡村振兴广纳贤才、广育英才,无异于抓住了乡村振兴的衣领子、牛鼻子。

  “这还是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有效途径”,谢忠平说。天津将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纳入各级党委人才培养计划,建立健全管理监督与考核激励机制,给他们提供政治空间、经济待遇与工作平台,引导这些优秀青年党员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榜样,到农村基层一线历练成长,力争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工作队伍。

  “这更是提高农村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举措,”谢忠平说。办好农村的事,既要靠好的带头人,也要靠好的基层党组织。市委明确提出农村党务工作者协助抓好农村党建,提高村级党组织建设质量,让农村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强起来、硬起来,提升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着力引导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每个村级党组织都履行好自身职责,最终,将农村党组织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