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当城镇化遇上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10-12 06:30:00 来源: 新华社

  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激活农村发展新活力的重大行动。当城镇化遇上乡村振兴,我们该如何理解这两者间的关系?

  10月9日,在由国务院参事室公共政策研究中心、新华网思客主办的参事讲堂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研究员冯奎,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宋迎昌就城镇化发展与乡村振兴给出了精彩答案。

  冯奎:城镇化与乡村振兴都是通往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冯奎参与圆桌对话。新华网记者李林 摄

  现在社会上很多方面讨论乡村振兴,我在地方调研的时候,发现有些原先负责推动城镇化工作的同志,感觉找不到方向。有些人甚至认为,现在开始到了全面全力讲乡村振兴的时候,城镇化已经是一个无需再进行讨论的问题了。为什么这样讲?这是因为社会上有些人对城镇化的规律不了解,对于中国城镇化发展的现实不了解。

  我认为,城镇化与乡村振兴从根本上有很多方面的一致性,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它们都是通往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城镇化是通往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乡村振兴也是实现小康,建设强国的必由之路。

  第二,它们都是以人为本,特别强调以农民为本。

  第三,它们都强调要破除现有城乡关系中,特别是二元结构制度存在的问题。

  第四,它们都强调用改革的办法来推动城镇化,推动乡村振兴。我们要看到它本质上的相同,在这个过程当中协调他们之间的关系,这是对于它们二者的认识。

  当然我们也必须承认,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存在一些不一致的地方。首先,城镇化更多关注中心城市、城市群、城市的竞争力,乡村振兴关注美丽乡村,也关注小镇,两者关注的载体不一样。

  其次,两者关注的资源流动的方向也不完全一样,在讨论城镇化时,我们更多关注资源要素等向城镇流动,向城镇集中,更好发挥它的集聚作用。但是当我们讨论乡村振兴时,又希望很多的资源要素流向乡村,留在乡村,所以考虑的方向也不完全一致。

  城镇化发展与乡村振兴和而不同,如果找不到两者之间的“和”和“不同”,我们在认识上就可能出现很多矛盾和迷惑、冲突。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