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满怀真情 服务基层

发稿时间:2018-10-12 09:23:00 来源: 陕西党建网

  八十年代初,国家重新启动了直接选调品学兼优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的工作。多年以来,选调生工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选拔了大批优秀干部,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新时代后,为了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党政干部队伍源头建设,有重点地培养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后备力量,中省组织部门对选调生工作更是高度重视,同时也提出了新时代选调生工作的新要求。

  2018年5月,中组部部长陈希在新时代激励干部新担当新作为暨加强改进选调生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着眼干部队伍长远建设,加强改进选调生工作,突出政治标准,适当扩大规模,分级分类精准选调,严格教育管理,使选调生在基层墩好苗、起好步。2018年7月,省委组织部部长张广智在全省定向招录选调生岗前培训暨派遣动员会上指出,选调生是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的源头活水,是全省追赶超越的重要生力军。选调生要坚定信念、淬炼本领,扎根基层、奋发有为,在奋力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篇章的生动实践中演绎精彩人生、实现美好梦想。

  陈希部长和张广智部长的讲话,彰显了党组织对选调生的高度重视,蕴涵着党组织对选调生的殷切期待。作为选调生,如何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基层,不辜负党组织的期待和重托,是一项重要课题。

  第一,满怀真情、不忘初心。确实,与城市相比,基层经济相对落后,基层生活相对艰苦,尤其是处于秦岭山区的农村和乡镇。但是,基层与人民群众有着最经常和最直接的联系,是党治国理政的基础环节和薄弱环节,目前人才极度紧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大学生要勇于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去,善于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当代大学生选择基层,不是来“镀金”,而是为了胸中的家国情怀,与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也是为了履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基层群众谋幸福,为民族复兴筑基础。

  第二,沉下身子、学用结合。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工作的好坏事关各项政策的落地实效。基础非常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选调生到基层,首先要静下心来、沉下身子,做好一线调研工作,将最真实的情况、最迫切的问题、最有效的办法摸清找准,尽快熟悉工作、融入岗位。其次,要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方法论,与调研资料结合起来,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实践经验的总结提升,助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当好引导各项政策落实的“那根针”。

  第三,洁身自好、坚守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重要内容的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作为党的基层力量,选调生在工作与生活中,必须坚守忠诚干净担当的原则。听党话、跟党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守对党忠诚原则。守纪律、讲规矩,遵守党纪国法,坚守个人干净原则。在矛盾和问题面前,不做鸵鸟,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坚守敢于担当原则。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当前,陕西正处在多重历史机遇叠加的阶段,为选调生施展抱负、实现梦想提供了广阔的舞台。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新画卷中必将有选调生的风采。

  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路街道办副主任2018年选调生 杨宾燕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