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蒙城大学生村官办公室支起一张婴儿床

发稿时间:2018-10-17 00:22:00 来源: 中国农林科技网

  李佳荣是一名90后大学生村官,2015年到安徽省蒙城县小辛集乡辛集社区任职。她是一位“工作狂”,停不下来的脚步、无数次挑灯夜战,成就了辛集社区扶贫工作的亮点。

  “大娘,忙啥呢?”10月10日上午,刚走进贫困户李杨氏家,李佳荣就熟络地喊了起来。大娘脸上笑开了花,赶紧拉起李佳荣的手:“快进屋,俺采了些金银花,正想给你送去泡茶呢!”

  6年前,李大娘的大儿子遭遇车祸去世,撇下3个年幼的孩子。得知情况后,李佳荣为3个孩子都办理了低保,帮其中1名孩子办了转学,还帮他家申请了光伏扶贫项目和蔬菜基地分红项目。“各种补贴加一块,一年能有2万元左右收入,基本生活不愁了。”李佳荣说,去年,她又动员李大娘种了3亩金银花,又可以多一笔收入。“多亏了小李,她跟我亲闺女一样。”李杨氏笑着说。

  “闺女来了,坐会儿,我给你炒花生吃。”70多岁的贫困户葛云杰见了李佳荣也很热乎,非拉着她参观自己的养殖场。“她把能给的补贴政策全给俺了。去年,她提醒俺光靠政府救助不行,得想点子创收。”葛云杰说,李佳荣帮他申请了养殖专项资金。目前,葛云杰养了6000多只鸡和鸳鸯,年收入可达三四万元。

  “扶贫当扶志,要想让他们彻底摆脱贫困,就得想办法增强他们的‘造血’功能。”李佳荣说。

  2016年5月,李佳荣怀孕了,但她仍然忘我地工作,白天走访,晚上填报资料,经常加班到深夜。怀孕7个月时,丈夫心疼妻子和肚子里的孩子,每天下班后赶去帮忙,以便让妻子能早点下班。2016年12月,国家扶贫验收结束,辛集社区所有的扶贫资料零差错,各项指标全部达标。

  2017年春节前夕,李佳荣又接手了社区农保资料的录入工作。此时,距离预产期仅有半个月了。同事们都开玩笑说:以后宝宝生下来,大名叫“扶贫”,小名就叫“农保”吧。

  半个月后的一天晚上10点多,正在录资料的李佳荣肚子忽然疼了起来,赶紧送到医院,儿子很快就降生了。她还真给儿子起了小名,叫“小扶贫”。刚出月子,李佳荣就带着“小扶贫”一起到村工作了。她在办公室里,支起了一张婴儿床。

  尽管一边照顾儿子一边工作,但李佳荣不敢有丝毫大意,还注重创新工作方法。比如扶贫手册上的信息,一开始全部要手写,且不能涂改,可有些动态信息需要不断更新,既费时又费力。于是,她动脑筋建起了电子扶贫手册,“电子手册改起来快多了,错误率也大大降低。”社区干部纷纷点赞道。

  2017年11月,辛集社区贫困村出列,脱贫52户143人,是蒙城县脱贫出列户数和人口最多的社区。对这个结果,李佳荣觉得,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值了。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