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打造助农增收“新引擎”

发稿时间:2018-11-02 07:54:00 来源: 潍坊大众网

  “开始我只种烟叶,这两年利用轮作烟田种植丹参、黄芩等中药材,是烟草公司和烟农专业合作社助我走上了致富路。”近日,在贾悦镇悦贾烟农专业合作社,来这里签订明年丹参种植协议的前张庄村烟叶农场经理李全说。这是潍坊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拓展农民增收渠道例证之一。近年来,潍坊市将深入实施农民多渠道增收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据乔庄社区党委书记刘正光介绍,自2007年以乔庄村为中心村开建新型农村社区以来,社区同步发展的是工农业两大园区。工业园区占地2300亩,入驻企业24家,可提供1800多个就业岗位;农业园区已流转土地1700亩,吸引6家新型经营主体进驻,500多户农民在此获得就业收入、流转收入和分红收入。从提高供给质量入手,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行“大园区+小农户”“农产品+电商”等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新模式,真正使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大力发展农业龙头企业、现代农业园区、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今年是深化大项目活动年,全力推进常山农旅综合体、华山榛谷田园综合体、得利斯现代化种猪场、休闲采摘、特色民宿等新业态。年内建设提升30处田园综合体、50个千亩以上农业示范基地,创造条件吸纳更多农民就近就业。

  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盘活利用农村闲置宅基地资源,鼓励农民以土地、资金、资产入股,与企业、合作社形成利益共同体。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加大土地整治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力度,规范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全年新增占补平衡5000亩以上,完成增减结余指标1000亩以上,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300处以上。

  增加农村集体经济收入。村集体经济没有实力,治理就没有底气,政治上就少根基。王焕新是舜王街道大辛庄村的甜瓜蔬菜种植大户,也是山东省劳动模范。2017年他带头成立起舜岳瓜菜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发展瓜果蔬菜种植、电商等产业,培养了30名职业农民,建立起30家家庭农场,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循环经济,使农民种植效益翻倍。

  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在2016年已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基础上,突出产业扶贫,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完善收益联结机制,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人掉队。要牢牢锁定“两不愁三保障”要求,既不降低标准,也不吊高胃口,坚持开发式扶贫与保障式扶贫并重,着力在规范、品质、长效上下功夫。(记者 张连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