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嘉兴:秀洲全力描绘乡村振兴的美丽新画卷

发稿时间:2018-11-06 08:26:19 来源: 嘉兴日报

  近日,浙江省2017年度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报告公布,秀洲区农业现代化发展水平综合评价得分为85.06分,比2016年增加了3.99分,年际增速4.92%;位列全省第25位,比2016年上升13位,提升位次列全省第一,这是秀洲区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的有力体现。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今年初以来,秀洲区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及五大振兴为重点,全面谋划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4月,秀洲及时出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推进秀洲区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提出要全面推动“三农”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入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特质发展,全力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乡村振兴典范;今年6月,秀洲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揭牌运行,旨在加强对全区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统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确保秀洲在乡村振兴中走在前列。

  乡村振兴要紧紧抓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秀洲区把大力发展农村生产力放在突出位置,围绕产业兴旺下功夫,做大做强高效绿色种养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业、乡村服务业、乡土特色产业,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目前,秀洲区累计投资3.3亿元,重点推进秀洲现代农业园区、油车港菱果特色农业强镇、秀洲渔业转型升级先行区、秀洲田园综合体等省级农旅项目,省级现代农业平台实现5镇全覆盖;美丽乡村3条精品线初步成型,新启动5个精品村和6个村二期项目;举办秀洲区首届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农业招商会,引进项目17个,总投资16.2亿元;前三季度,全区完成农业有效投入2.14亿元。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的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秀洲区原色提升生态环境、原态打造特色景区村落、原味传承乡村文明,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统一。争取到2022年,全区创建省级示范镇5个、特色精品村20个,实现优美村庄全覆盖。

  南部梅林果乡线、中部田园古镇线、北部湿地水乡线……秀洲区按照“村点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工作要求,围绕绿色村落、四季果香,古镇美食、养生旅游和湿地水乡、运河文化等区域特色,重点推进“一廊三线五区八大乡愁点”建设,着力打造浙北醉美平原水乡典范。

  乡村振兴自然要让农民生活更富裕。秀洲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利用“旅游+”“生态+”等模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搭建“互联网+”新平台,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高农业和农产品的竞争力、附加值;探索农民增收新渠道,找准村级经济发展新路径,打好农民增收致富这场攻坚战。

  眼下,秀洲区紧紧围绕打造现代化田园新秀洲升级版的目标持续发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力争到2020年,全区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广大农村与全区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突破,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明显进展,现代农业体系基本建成,农村生态全域改善,农民生活质量明显提升,绘就乡村振兴美丽新画卷。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