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市中区推进人才工作 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8-11-14 08:06:00 来源: 川南农经网

  雷礼明,内江市中区朝阳镇下坝桥村村民。

  20多年前,他凭借一股干劲,在外地闯出一片天地。

  2015年,雷礼明积极响应市中区返乡创业“回家工程”的号召,借助市中区创业激励优惠政策发展柑橘种植业。3年时间,朝阳镇的柑橘种植面积从300余亩,发展到5000余亩。雷礼明还带动周边镇发展柑橘种植业,全区形成了以朝阳镇为核心的万亩柑橘产业示范片。

  如今的雷礼明,已成为市中区返乡创业者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杨小建(右一)到农村传授农业技术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市中区牢固树立人才优先理念,通过创新政策、搭建平台、优化服务,最大限度引进人才、培育人才、留住人才,一大批行业精英、创新团队纷至沓来,全区2万余名人才分布在各行业(领域)建功创业,引领行业发展,刷新一项项纪录,为市中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注入了不竭的动力。

  出台优惠政策吸引人才

  市中区渴求人才!

  这份渴求并非停留在口头上,而是化作区委、区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化作各级各部门的实际行动。

  “市中区委、区政府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用行动打动了我,事实证明,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四川乐鸿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鸿宇如是说。

  3年前,王鸿宇还是重庆市一家上市公司的管理人员。2015年7月,在市中区人才政策的吸引下,他带着一项高新技术项目——电子标签,来到市中区白马镇,成立四川乐鸿科技有限公司,随即入驻市中区科技企业孵化器。

  为了让创业者有更好的发展,市中区不仅提供了良好的办公及生产环境,而且积极协调解决公司融资难问题。

  王鸿宇坦言:“市中区政府给了我们很多优惠政策,还多次帮助公司融资、贷款,让我们渡过了发展中的一道道难关。”

  四川乐鸿科技有限公司在自身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每年为市中区贡献税收上百万元。

  过去的市中区受经济社会发展较慢所限拿不出好政策,也引不来 “金凤凰”。近年来,市中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一系列招贤纳才的政策出台,比如:出台了《市中区返乡创业、就业扶贫规范化示范申报指南》《市中区返乡创业信息服务平台实施方案》,大力实施“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推进“回家工程”“汉安英才”“归雁计划”三大工程。

  现在的市中区,呈现出一派“人才蔚,事业兴”的景象。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人才

  着眼于用好人才资源、提升人才素质、激发人才活力,市中区紧紧围绕区委“12345”工作思路,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目标,广泛开展人才培训。

  黄明志,市中区全安镇花洞村5组村民,有20多年蔬菜种植经验。在种植蔬菜的道路上,他不断创新发展,从大棚蔬菜种植到无公害蔬菜种植,再到无土栽培。他种植的“观食蔬菜”,经济价值是传统蔬菜的10倍。

  11月9日,记者见到黄明志时,他正在蔬菜大棚里察看海椒长势。

  从最初的一亩三分地种植传统蔬菜,到如今的72亩蔬菜基地,各类瓜果蔬菜品种达到20余种,年产值300万元。一路走来,除了自己在创业路上的坚持不懈,还得益于市中区对农村实用人才一如既往的帮助与扶持。

  2011年,作为市中区推荐的“土专家”,黄明志获得了前往四川农业大学培训的机会。通过两个多月的培训,他茅塞顿开。

  “以前我没有看到过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蔬菜,参加培训时才知道,它们都是利用高科技培育出来的。”这次培训,让黄明志打开了思路,也找到了商机。

  黄明志坦言,虽然种了20多年蔬菜,但都是传统的蔬菜,经济价值不高,如果没有改变,创业梦想难以实现。

  为了让像黄明志那样有理想有抱负的农村青年实现创业梦想,市中区大力开展创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积极推荐创业积极性高的农民参加省、市级的技能培训,并邀请省、市、区的农业专家现场指导,提高农民种植技能,全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从种植传统蔬菜到成立家庭农场,再到成立明志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内江市特生源农业有限公司,黄明志一步一个脚印。如今,他已成为当地有名的果蔬种植大户、创业明星。

  以情感人留住人才

  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有力地壮大了人才队伍,但“留得住”才是人才工作的关键。为此,市中区坚持高质量服务原则,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营造人才发展新环境,形成尊重人才、珍惜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

  2013年,我市启动第二批“千名紧缺高层次专业人才引进计划”,杨小建是其中的一名外引人才,同年6月他开始在原市中区林业局工作。

  5年过去了,杨小建从一名普通工作人员成长为市中区农广校校长,成为市中区人才队伍中的骨干力量。

  5年里,杨小建遇到过外出谋求更好发展的机会,但他没有动摇,毅然选择留下来,为市中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自从我到市中区工作以来,区委组织部和我所在的单位都对我很关心,积极帮我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2014年春节前,区委组织部领导特邀了我们这批到市中区工作的引进人才团年。不仅如此,在子女上学方面,也得到组织的关心,我的儿子能顺利上幼儿园、小学,我很感动!”杨小建说。

  用真挚的感情留人、用适当的待遇留人、用发展的事业留人。

  近年来,市中区不断完善人才关怀机制,认真落实《内江市引进紧缺和高层次人才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出台《内江市市中区关于促进大学生和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的实施办法》《关于开展“服务联系人才暖心行动”的八条意见》《关于印发服务联系人才暖心行动县级领导联系优秀人才名单的通知》,制定县级领导干部及部门定向联系服务优秀人才(专家)制度,从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医疗保障、社会保险、安家落户等方面开设绿色通道;同时,组织开展在重大节日期间走访慰问人才、座谈交流等活动,大家畅所欲言,为市中区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从而营造了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社会环境。

  如今的汉安故郡,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人才高地正在形成。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市中区人才工作将破浪前行,为市中区建设成渝经济区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邓晓川 袁紫)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