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找准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着力点

发稿时间:2018-11-15 08:18:00 来源: 经济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在推动乡村振兴进程中,产业兴旺是重点。在这方面,既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解决好产业发展的路径选择问题,又要下大力气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好当前乡村产业发展面临的人才短缺问题,还要将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等落实到位,进一步夯实乡村产业兴旺的制度基础。

  推动乡村产业兴旺,一个重要的着力点就是切实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这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更好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

  一方面,要按照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加快发展农村新业态,并推进各业态融合发展。具体来看,要推进农业和旅游业融合,以乡村农庄、家庭农场等为主体,重点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推进农业和工业融合,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延伸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推进农业和商业融合,完善农村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在此基础上,更好打造集生产、加工、展销、科研教育、观光旅游、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同时引导农村二三产业向乡镇及产业园区集中,实现产业发展和人口集聚相互促进、融合发展。

  另一方面,要以农民增收致富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建立健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利益协调机制。鼓励产业化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普通农户建立统一种苗、统一种养、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生产服务、统一加工、统一包装和统一对外销售的全产业链融合发展模式;支持龙头企业通过直接投资、参股经营、签订长期供销合同等方式,带动农户和农民合作社共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引导龙头企业吸收农民(合作社)参股,让农民成为企业股东,使企业、合作社与农户形成“资金共筹、利益均沾、积累共有、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

  推动乡村产业兴旺,人是最关键的因素。从现实看,在长期的城市化进程中,农村有一定能力、知识和文化水平的年轻劳动者纷纷外出打工、经商,农村整体面临劳动者老龄化和文化水平偏低等问题,尤其是缺乏适应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趋势的合格劳动者。对此,应大力推动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更好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乡村产业兴旺提供人才支撑。

  一是要吸引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城市居民下乡。发动一批政治素质好、有事业心、有责任感、有“三农”情怀的工商企业家、大学生、成功人士等投身农业农村建设,使之成为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的重要力量。

  二是做好农村空闲农房、闲置或低效土地的综合开发利用。在广大农村,土地闲置或低效利用的现象较为突出,有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农村至少有7000万套闲置房屋,一些地区乡村农房空置率超过35%。更好挖潜利用“沉睡”的土地和农房资源,既可解决农村耕地和房屋利用不充分、不合理、不高效的问题,也能满足城市居民多元化需求,为有志之士下乡创新创业提供机遇。

  三是更好推动乡村业态多元化发展。引导城市居民发挥智力、资金、技术、信息等优势,流转农村闲置或低效利用土地、租用空闲农房,发展生态农业型、农事体验型高效种植和养殖业,发展文明公益型、养生休闲型和文化创意型乡村休闲旅游业态以及农产品加工业等,形成城乡要素快速流动、生产经营主体更加多元、农业业态和功能更加多样、农村资源得以高效配置和充分利用的乡村产业发展格局。

  推动乡村产业兴旺,还需做好土地文章,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在依法保护集体土地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的前提下,平等保护土地经营权。对此,应重点做好以下五方面工作:一是通过确权颁证,进一步明晰所有权、稳定土地承包权、搞活经营权;二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各级土地流转服务中心,规范农村土地流转行为;三是加快建立健全土地“三权”利益保障和纠纷调解机制,保护利益相关各方的正当权益;四是进一步明晰土地经营权主体享受各类惠农政策的法律主体地位,并保障其相关权益;五是探索创新农村金融和农业保险制度,切实发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的贷款抵押、保险保障等功能。(马德富)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