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也谈大学生村官的“不同凡想”

发稿时间:2018-11-17 19:43:00 来源: 搜狐政务

  作为一名组工干部,笔者在和很多人的接触过程中,经常可以听到一种言论,即大学生村官的“不同凡想”。这种观点虽然不新鲜,但却反映了时下很多人的真实想法。

  大学生村官的“不同凡想”,第一种声音是说这个职业本身的“不同凡想”。有很多人大肆鼓吹“大学生村官无用论”,并且简单的以大学生就业难为由,把矛头指向选派大学生村官这一制度。

  然而,至少有两个问题他们没有认识清楚,一是我国现代社会的发展迫切要求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大学生村官正是其中的关键一环;二是选派大学生村官确实解决了一部分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更重要的却是这项制度优化了农村干部队伍,培养了高素质后备干部。大量事实已经证明,大学生村官已经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

  大学生村官的“不同凡想”,还有一种声音是说这个群体的“不同凡想”。他们或把大学生村官看做“不知身是客”的愣头青,或把基层岗位看作是对人才的埋没和浪费。

  这其实都是典型的形而上学思维。一方面,大学生作为崇尚民主和法治的有志青年,他们的思想不同于许多基层干部,尤其是农村基层干部的人治思想,通过选派大学生村官,既有利于普及依法治国的国家大政方针,更有利于改进基层的管理方式。另一方面,大学毕业生有着丰富的知识和扎实的专业技能,通过选派大学生村官,有效解决了基层无人想、无人领这些关键问题,为改进农村落后的生产方式和简单粗放的经济增长思维,促进农村经济快速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

  选派优秀大学生到村任职,搭建了农村人才“高地”,缓解了农村人才匿乏问题,促进城乡人才双向流动,是推动新农村建设的有效举措。选派计划实施二十余年,铸造了“中国十佳大学生村官”“最美大学生村官”等荣誉称号。每年高校毕业季,数以万计的大学生毕业生被贴上“大学生村官”这一标签。近年来,国内顶尖学府毕业生的比例也越来越高,甚至还包括了耶鲁大学等全球知名高校毕业生。

  但大学生村官政策毕竟是一个新生事物,在实际操作的过程,还存在着中不足,与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的预期有所偏离。中组部已经提出了“合理规划总量,科学控制流量,注重分布合理性”的要求。显然,这并非大学生村官政策原则性调整,可以预见,随着时代的发展,拥有高学历而选择到基层就业的人会越来越多,可以肯定,未来各界对大学生村官的关注和研讨也会越来越深入,建设性的应对措施会不断被有识之士提出,选聘大学生计划会不断完善,实现可持续发展,大学生村官将会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