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

发稿时间:2018-11-19 08:58:00 来源: 湖南日报

  原标题: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启了新时代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征程。农业农村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定盘星”,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总抓手,汇各方之智,推创新之举,扬乡村之长,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产业兴农要突出“实”。产业兴旺,既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也是关键所在。要突出发展乡村新业态,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农业与乡村旅游、森林康养、亲子乐园等多种业态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优势产业链,培育壮大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乡村企业。要以文旅项目为依托,打造文化特色小镇和特色村庄。要突出抓好农产品基地建设、创建农产品品牌、建设精细农业等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着力培育更多具有影响力的农业区域公用品牌、农业企业品牌和特色农产品品牌,大力整合产业、项目、资金等各类资源,实行目标、任务、资金、权责“四到镇”,集中力量办大事。

  扶贫富农要突出“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打好脱贫攻坚战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结合起来,努力实现乡村振兴的过程让群众参与、效果让群众检验、成效让群众受益。要突出抓好行业扶贫,坚持因地制宜、一户一业结合,提高贫困人口参与度与收益率。要完善农业农村投入保障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产业扶持基金、教育扶贫救助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乡村。蒸湘区组织开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已投入资金近6000万元;同时扎实推进攻坚作风建设,涌现了一大批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生态惠农要突出“美”。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乡村振兴,加强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进森林绿化、林相改造等工程。要聚焦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大力推进农村道路、厕所、供电、学校、住房、饮水“六改”工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以专项整治深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强化露天施工场地综合整治,深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狠抓秸秆综合利用,让生态宜居成为乡村的鲜明底色、区域发展的名片。

  党建助农要突出“新”。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责任制,持续加强党组织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强化村级党组织的政治责任和政治属性,大力实施“头雁工程”,以两委换届、第一书记派驻等工作为契机,着力培养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农村基层组织带头人。全面深化农村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关心关爱基层干部,让他们工作有责任、待遇有保障、前路有奔头、干好有激励。(周法清)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