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四川女大学生村官罗兴萍:养肉牛 农民致富来了“领头雁”

发稿时间:2018-11-20 08:56:17 来源: 中国农林科技网

  在自贡市大安区庙坝镇的大街小巷、困难户家中、田间地头、大小牛场里,村民们经常会看到一位留着短辫、谦和、热情的小姑娘。提起她,柑子村的父老乡亲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就是柑子村的大学生村干部、党支部书记罗兴萍。

  年轻女大学生、女村官养肉牛曾一度是庙坝镇村民们茶余饭后热议的话题,也曾因为她“80后”的标签,被家人质疑过。而罗兴萍用她坚韧的意志,以及勤劳和智慧,向所有人证明了她的选择是正确的,更向所有人证明了养牛确是一条致富的好门路,为全镇百姓起到了致富的示范带头作用。

  创新创业初尝试的女大学生

  2009年9月,罗兴萍通过层层考试,成为了庙坝镇柑子村的一名普通村官。这年也恰逢庙坝镇正全力打造“川南肉牛之乡”,镇委、镇政府组织的“肉牛养殖宣讲团”四处宣讲、动员,养牛成为全镇主导的特色产业,党员干部带头,群众支持参与,已经形成了浓烈的氛围。而智慧、果敢的罗兴萍也在这时,决心开始自己的创业之路——养殖肉牛。

  经过认真的思考和筹备,2010年6月,罗兴萍一次性投入6000元,寄养了4头犊牛,按照肉牛专业合作社技术员的指导,经过11个月的精心喂养,4头牛获得纯利8000元。初次的成功让罗兴萍心里充满了喜悦,也更坚定了她扩大规模养殖肉牛的信心和决心。罗兴萍的这一个举动,为村里的群众起到了最好的宣传和示范作用,迅速带动了全镇其余4名村官也加入了养牛的队伍中来。

  2011年,庙坝镇委、镇政府加大了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的规模和扶持力度。在罗兴萍的带动下,庙坝镇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当年出栏肉牛76头、流转土地10亩,3亩地用于牛粪养蚯蚓。既充分利用了牛粪资源,又增加了经济收益。

  2012年,罗兴萍的肉牛养殖规模已达108头,另外还养殖蚯蚓3亩、种草15亩、种植蔬菜1亩,形成了草喂牛,牛粪养蚯蚓,蚯粪用作有机蔬菜肥料的循环养殖模式,实现了利益最大化,预计到今年末,经济收益可达10万元左右。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女村官

  在此期间,罗兴萍也加入了曾给予她启发和帮助的“肉牛宣讲团”和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除每季都随“肉牛宣讲团”奔走于全镇开展宣传、动员和技术培训。取得成功的罗兴萍还利用闲暇时间,跟养殖户和柑子村的群众交流自己的养殖经验,帮助大家分析、解决养殖中出现的难题。最多的时候,在罗兴萍的带动下,柑子村的肉牛养殖户达到了三、四十户,占到了全村家庭的90%。

  从2010年寄养肉牛到现在经营庙坝镇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其中的辛酸、委屈、得失也只有她知道。“好自为之”是父亲对罗兴萍的劝说,家人看着她黝黑的皮肤很是心疼,但是她仍然瞒着家人偷出户口本贷款了10万元。无数的辛酸见证了她的努力。

  2012年投入资金60万元,喂养肉牛108头,在原养殖模式上试种蔬菜1亩,一心想扩大规模把肉牛养殖产业做大做强。在罗兴萍的带领下,柑子村的肉牛产业更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带动大户5户,散户20多户,吸引回乡创业人员6人。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领头雁

  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罗兴萍这只领头雁率领柑子村支部为了切实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远程教育、大小会议、走村入户为平台。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等形式定期组织党员同志学习,并要求做好学习笔记,开展自学相互交流活动,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大氛围中,以“三分类三升级”活动为契机,认知分析支部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升支部的战斗力,增强服务群众能力。一方面积极培养党的后备力量,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党员的发展工作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训工作。另一方面,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伍5支,增强党员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在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关注弱势群体等工作中激发党员的活力,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与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罗兴萍,一个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她是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基层支部书记,但是她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兢兢业业为党的事业而奋斗,诠释着一名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她持之以恒,坚持不懈,所做的每一件事虽然平凡简单,却处处展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追逐爱和梦想的“小女孩”村官

  如今,我的“萍萍养殖场”能增加经济效益、减少环境污染,未来让更多的群众一起走向这条致富之路,这是我的理想。然而通往理想的路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这是一条漫漫长路。我所能做的唯有坚持,做好我自己。不管未来的路有多苦,我都会坚定地走下去!——罗兴萍

  刚到自贡的那天下午,我去罗兴萍的家做客,她的家在自贡城中,某小区的小高层,院子里停着她家的两辆小汽车。一家四口其乐融融正在客厅里看电视。看得出来,这是一家家境富裕、生活幸福的小康家庭。

  她给我介绍她的家庭,我看到这个年轻的姑娘就像一个邻家的小妹妹,开心的笑容中又带些腼腆的可爱。而当她给我讲述她的养殖场的时候,又眉飞色舞,在她讲述的时候,我有些怀疑这个娇小的女生是如何从事劳累的养殖工作的?可能在我的眼里,这种家境优越城里的女孩,大部分从小就是父母的宝贝,娇生惯养、眼高手低。这样的女孩子能养殖肉牛?

  第二天,去了她的“萍萍养殖场”参观。再见她时,她正在用铲子打扫养殖场里肉牛的粪便,如果不是她清秀的笑容,笑着和我打招呼,我还真没有反应过来。眼前的这个农家妹子,是我在城里见到那个连衣裙的邻家妹妹,简直判若两人。

  我看到她娴熟的动作里,一点没有矫揉造作的样子。给肉牛喂食、给牛圈消毒、用铲子铲牛粪再挑走……这些似乎应该都是农家的农汉的劳动场面,她竟然都一一在做,而且每天如此。让我有点不忍心了,这个瘦小的90斤的小女孩是如何扛起来肩膀上的担子的?

  我在“萍萍养殖场”呆了两个小时,夏日里巨大的牛粪刺鼻味道和满场子的苍蝇细蚊叮咬,已经让我有些吃不消了。但是罗兴萍,每天都在这个养牛场工作,为了实现她自己的创业梦想,也更为了让所在的村民们真正地看到自主创业的实惠。她这样的态度和做法,真正地让我打心眼里佩服。她有那么好的家庭,有优越的物质条件,有太多更好的选择,但是这个善良的姑娘,却把自己的青春奉献在了这片土地上。

  谢谢罗兴萍,虽然年龄比我小,但是却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不管外界条件如何,不怕苦不怕脏,日复一日地认真去做事情的态度值得我去学习。再想到她和她男朋友八年的爱情依然如初甜蜜,我突然了明白了,她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幸福感?因为愿意坚持最初的爱和梦想的人,必定会拥有幸福。加油,美丽的女孩。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