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扛好助力“三农”的时代重任

发稿时间:2018-11-23 00:00:00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55年砥砺奋进,55载春华秋实。

  在《河南日报农村版》创刊55周年之际,省委书记王国生对继续办好《河南日报农村版》提出明确要求。他充分肯定《河南日报农村版》55年来始终牢记政治家办报原则和党报姓党的要求,扛好助力“三农”的时代重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我省“三农”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强调,今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开局之年,《河南日报农村版》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总结经验、发挥优势、锐意创新,讲好“三农”故事,讲好河南故事,传播正能量,展示新风貌,为在乡村振兴中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国生书记的要求既高屋建瓴,体现省委对新时代“三农”新闻舆论工作的高度重视,又具体明确,阐明了新形势下“三农”新闻舆论工作的方向所在、方法所在,对当前和今后继续办好《河南日报农村版》具有鲜明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做好新时代“三农”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政治家办报的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河南日报农村版》作为党报,必须坚决贯彻党报姓党要求,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

  做好新时代“三农”新闻舆论工作,必须以服务“三农”为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河南是农业大省,讲好河南“三农”故事是《河南日报农村版》义不容辞的责任,围绕“三农”、突出“三农”、服务“三农”是《河南日报农村版》的特色和优势。当前,要重点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基层组织建设等主题,深入采访,深入挖掘,真正把全省各地涌现的“三农”先进典型、先进经验总结出来,讲好中原“三农”故事。

  做好新时代“三农”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锐意创新。当前,随着科技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普遍应用,新闻舆论工作的环境、方式等发生了很大变化。作为以服务“三农”为己任的党报,必须做到受众在哪里就传播到哪里。要紧紧围绕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的深刻变化,坚持与时俱进,推进理念、内容、手段和体制机制创新,加快媒体融合,不断改进报道形式、方法,用受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人心讲好新时代河南“三农”故事。

  做好新时代“三农”新闻舆论工作,还必须打造过硬队伍。“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三农”新闻舆论工作专业性强,受众特殊,没有真功夫是做不好的。因此,必须不断锤炼队伍的脚力、腿力、脑力、笔力,提高本领能力。要加强学习,增强“三农”业务知识;要深入“走转改”,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察实情,动真情,善于从火热的生活中发现线索、挖掘新闻;要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写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作品。总之,要通过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伟大实践培养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信赖的“三农”新闻工作者队伍。

  省委、省政府对做好“三农”新闻舆论工作寄予厚望。《河南日报农村版》将以创刊55周年为新起点,勇于担当作为、锐意改革创新,自觉肩负起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抒写,为服务好河南“三农”工作、让中原更加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