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要围绕“新”字做文章

发稿时间:2018-12-03 00:00:00 来源: 铜陵文明网

  一年来,各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总体情况是值得肯定的。但是,一些地方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既不尊重乡村发展规律,也不尊重农民意愿的现象也客观存在。笔者觉得,要想使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有声,让农民成为这一战略最大的受益者,就必须围绕“新”字做文章。

  乡村建设要有新视角。通过推进乡村建设来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提升广大村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内容。虽然一年来各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成效显著,但是“白墙红瓦水泥路”的套路容易让人产生审美倦怠感。因此,乡村建设要有新视角,要根据各地村民的生活习惯和地域特点进行科学规划,个性化地推进乡村建设,尽量避免“千村一面”。

  产业发展要有新思维。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石,只有产业兴旺了,村民富裕了,乡村才能留得住人,才能成为村民们世代安居乐业的家园。因此,乡村振兴要在产业发展上多下气力、多动脑筋、多想办法。要用新思维盘活现有资源、完善市场机制、培育乡土人才、推动产业发展、增加村民收入,让更多的农村居民通过产业振兴得到是实实在在的实惠,找到真正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乡风文明要有新突破。破陈规陋习、树文明新风既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长期任务,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如果说在乡村振兴这个大的体系中,居住环境的改善是基础、产业发展是根本,那么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则是灵魂。因此,要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新乡贤、道德模范、先进人物等群体的带头作用,利用村民自治的方式和村规民约的形式使乡风文明建设有新突破,让文明乡风弥漫在村村寨寨。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究竟该如何围绕总体目标要求进行实施?由于各地的经济基础、自然环境、气候特点等情况存在差异,在具体做法上自然各有千秋,但是有一点应该成为共识,那就是突出一个“新”字,这应该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特征,才能更好地满足新时代追求美好生活广大村民的新期待。

责任编辑:杨维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