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一名留守村干部的平凡与伟大

发稿时间:2018-12-07 11:0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10多天前,合江县南滩镇攀湾村监委会主任王孝明,因肺癌晚期,带着对父老乡亲的无比热爱,对家人的无限牵挂,对未竟事业的深深依恋,匆匆走完了他56岁的人生历程。11月16日下葬当天,100余名群众自发来到王孝明家,眼含热泪送他最后一程。许多村民忍不住放声大哭,表达对这位好干部的痛惜之情。(新华网12月2日)

  一名普普通通的村干部走了,却让许多村民放声大哭、100余名干部群众自发悼念。这是为什么呢?回顾王孝明同志短暂而充实的一生,令人感动。31年来,他始终不忘入党初心,一直坚持扎根在基层,用执著担当的责任意识、苦前乐后的奉献精神、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出了不朽的传奇。读他的故事,我们读到了一名留守村干部的平凡与伟大。

  他的平凡在于他只是一名无名的小小村官,做的都是些上不得大雅之堂的鸡毛蒜皮般的平常小事。不外乎把社情民意上传,把党的政策下达,宣传动员组织群众开展生产、搞活经济、脱贫致富,不外乎按时完成上级安排的工作任务,闲来再调解一下邻里纠纷、帮助几户困难群众……

  平凡也就罢了,他还平凡得有些“奇葩”。一名谁都“喊得动”的干部。镇上喊得动,社里喊得动;领导喊得动,群众喊得动;白天喊得动,半夜三更也喊得动。一名“不思进取”的干部。当了十多年的村官,不升官也就罢了,咋还倒退成社干部去了呢?一个能治“疑难杂症”的“高人”。施工受阻,他临危受命;邻里纠纷闹得不可开交,双方找上门来只认他的调解。一个“多面手”。他“从政”经历丰富,多年来,先后担任过村支书、监委会主任、社长,多数时候还身兼多职,什么监督村民理财、村务公开、安全管理、监管食品药品,什么收缴养老保险新农合费、土地确权等,每到一个岗位都能干得起劲儿,每做一件工作都能干得井井有条。一名“异地任职”的社干部。今年,5社社长撂挑子,群众把身为12社社员的他选为了社长。你说“奇葩”不“奇葩”?

责任编辑:代灵知(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