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雪域茶树上“长”出脱贫传奇

发稿时间:2018-11-07 11:20:54 来源: 中国扶贫网

  九龙县委书记赵景强在九龙藏区天乡原生态茶业有限公司考察生产情况

  在四川省甘孜州九龙县,县域经济发展“五朵金花”之首的茶叶,正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被全盘激活,被赋予带动农民脱贫增收的重大责任。截至2017年,九龙藏区天乡原生态茶业有限公司,已带领当地贫困群众发展名优新品种茶园3700多亩,带动全县1500余户农民参与种茶制茶,其中大部分为藏彝等少数民族。仅2017年就帮助50余贫困户脱贫增收6000到8000元。

  2005年,在九龙县境内,人们发现了位于海拔2500米上下的古树群,经四川省农科院、四川农业大学等科研机构考证确认是古茶树。这片古茶树群地处茶马古道川藏线和滇藏线之间,曾是古道上的一个驿站旧址,这片古树茶园是数百年前途经驿站的马帮遗留下来的宝贵资产。

  这些古茶树的发现让九龙县政府开始深思:一株茶树兴旺一门产业、致富一个县城的故事在中华大地上屡见不鲜,九龙既然坐拥如此丰富的古茶树资源,为什么不想办法好好开掘这块宝藏呢?

  2005年,曾有人来此办工厂、做茶叶、种茶树,付出很多努力、经历不少坎坷曲折,并没有将产业发展起来。直到2012年,九龙县委书记赵景强千里迢迢来到北京,找到九龙藏区天乡原生态茶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莫觉凡,交给他一个任务:如果你有决心发展九龙茶叶,九龙县政府会尽最大的力量支持,同心同力,攻克难题。

  县委书记带着如此的诚意和决心,不远万里来做动员,莫觉凡顿时有了信心。公司开始大量拓展新茶园、种植新树苗,茶叶产量年年显著增高。

  九龙县魁多乡里伍村先林组的贫困户刘海全,以前自家的孩子上学都没有钱,自己寸步不离地守在小山村里,年复一年地种土豆、种玉米。而今,刘海全不仅娃娃读书不是问题,而且每年近6万元的收入更是让他成天笑得合不拢嘴。“2008年以前我种土豆、玉米,一年忙到头收入只有1000多块钱。现在不一样了,种茶叶,一亩最差都有5000块钱,足足涨了4倍。”刘海全说。

  “从前政府对于产值低的农业项目扶持不够。在九龙,像水力发电、铜矿厂这样的企业,从前更容易获得支持,因为经济效益大。但是想要真正打赢脱贫致富的攻坚战,就不能光支持这些工业企业,还要大力发展农业,重点扶持农业龙头企业。”赵景强说。

  莫觉凡与烟袋镇彝族茶农一起研究如何提高新茶产量致富

  想要九龙的茶叶获得发展,想要让农民们以茶致富,除了政府和企业有决心有信心之外,还要做通农民的思想工作,鼓励和动员他们去种茶。为此,九龙的各级干部,走村入户到农户家里谈心。农户思想工作做通以后,政府不仅购买茶苗免费发放给老百姓、组织修建蓄水池解决农户的灌溉问题,还对验收合格的茶园前3年给予500元/亩每年的补贴,前后投入资金高达千万元。同时还定期对茶农进行专业技术培训。

  “企业给我们建基地,教给我们技术,茶厂直接收购、包装、销售我们的茶叶,给我们省了好多事。”里伍村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邓成青说。

  目前,当地政府已成功支持九龙藏区天乡原生态茶业有限公司打造起了“甲沱泷”“九龙天乡”“雪域”三大品牌和“藏红”“藏雪”“紫醉”“金迷”“雪域乌龙”“藏金”6个系列产品。在第三届“甘孜州商务领域知名品牌”上,被评为2017年度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先进企业。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