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卞永安:不帮你们脱贫,要我来干啥?

发稿时间:2019-01-08 08:20:12 来源: 中国扶贫网

  从“你们不贫困,我来干啥”到“不帮你们脱贫,要我来干啥”,在泗县长沟镇长沟村有一位贫困户喜爱的“常有理”扶贫专干,他就是长沟镇卫计办主任卞永安。2017年9月12日他被组织上选派到长沟村担任扶贫专干。一年多来,他怀着对贫困户的深厚感情,扎实工作在扶贫第一线,用忠诚、智慧和汗水演绎出他这句口头禅的演变。

  从计生到民生

  “我一直做着一件天下第一难的工作,改变人的思想工作,就是少生快富。”他说“不要泄气,你们不贫困,我来干啥”。刚入村与贫困户对接时,卞永安严格按照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的要求,凭着对当地环境多年的“深耕”和扶贫工作队、村干部一起,一户一户地走访,获取贫困户的生产、生活、收支的第一手资料。像长沟村东王组贫困户申计平,去年10月份被查出患乳腺癌,因为经济拮据一直隐瞒不治,就是在卞永安的细心走访从邻居口中知道情况的,随后他立即与村两委一道,经过村组评议公示,及时将该户新增为贫困户。同时帮助申计平联系到蚌埠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治疗及帮助办理住院报销事宜。

  从朋友到亲人

  “谁想穷,不是没能力吗”,在扶贫工作中,说这些话的人他从不烦恼,几乎踏破贫困户的门坎和他们交朋友,经常与贫困户谈心,把贫困户当作自己家人亲戚一样看待。大家都说,他会用“手段”攀穷“亲戚”。

  长沟村尤铺庄贫困户尤胜近,是2017年贫困户。因在灵璧县工地上做活,从脚手架上摔了下来,成了植物人,花去了家中所有积蓄。卞永安来到尤胜近家中,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他与村两委同志一起研究决定,动员全村群众开展捐款活动,共捐款8000多元。他和扶贫工作队员一起多次到医院看望尤胜近。在交谈中了解,尤胜近家中仍然缺乏治疗和生活费用。卞永安就与泗县卫计委联系从县计生协给他们家解决5000元贫困家庭资助。同时与县农商银行联系给尤胜近家办理了五万元的贷款发展农业生产,并介绍尤胜近妻子王弟弟到县人寿保险公司工作。尤胜近家中的住房很破旧,存在安全隐患。卞永安和村干部一起研究决定上报,经相关部门批准,对该户进行易地搬迁。出院后,尤胜近一家住进了泗洲名城宽敞明亮的楼房。生活翻天覆地,他逢人就说:“是扶贫干部给俺家带来艳阳天!”

  从扶贫到扶志  

  扶贫要壮精气神,激发潜能渡难关。卞永安与贫困群众在一起询问贫困户有什么需求,积经常向贫困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鼓励贫困户要树立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长沟村长北组贫困户尤桂,全家六口人,丈夫尤胜加肢体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卞永安帮助该户办理了低保,同时从人口基金中为该户解决了1000元的生活困难资金。四河村贫困户刘永品,本人残疾,妻子长期患慢性病,家庭经济拮据,女儿刘家会2014年考入淮北师范大学。2016年,卞永安帮扶该户后,自掏腰包拿出1000元给刘家会当生活费,这两户在他的帮助下很快有了起色,真情点燃了激情。卞永安鼓励他们不要单纯依赖政府,更要鼓起干劲。如今,尤桂和刘永品在家发展“庭院经济”,小日子过的红红活活。

  从户富到村强

  扶贫就要整村改变,和谐共生。面对自然庄内部道路不畅通的情况。卞永安从全局利益出发,把修路作为扶贫示范村的切入点,搞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年修筑村道56条,全长20.3公里。长北组贫困户苗正军,家住长北组古汴河最东边,与村主干道相隔一条大沟,出行很不方便。卞永安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多方联系,一座小桥和50多米长的水泥路,一直通到苗正军的家门口。苗正军高兴的说:“多亏党的政策,多亏驻村工作队帮助咱们修桥修路,这是党心和民心的连心桥啊!”

  卞永安一心扑在扶贫工作上,家里80岁高龄的父母,他都没时间在跟前服侍,特别是生病时,老人会很生儿子的气,可是经常听到村里贫困户打来发自肺腑的感激电话后,两位老人也很欣慰。

  一年多来,卞永安不畏辛劳,坚守在扶贫工作岗位上,做出了骄人的成绩,经过卞永安的不懈努力。目前,长沟村已实现“七达标”,贫困户已达到“七有”的扶贫标准。全村118贫困户,现已脱贫81户,这位爱攀穷亲的扶贫专干受到了村民们一致赞誉。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