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一名乡村快递员的电商扶贫路

发稿时间:2019-01-10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通向牛角村的路高低起伏,兜兜转转,这是山东邹城张庄镇最偏远的一个村庄。隆冬时节,群山脚下状如牛角的小村庄寂静、萧条,每天清晨,伴随一辆快递车的驶入,寒暄声、问询声此起彼伏,村子仿佛被唤醒了一般,这也是薛云凤一天工作的开始。

  发件、取件、打包装车,薛云凤的工作与其他快递员并无二致,唯一不同的是,这个32岁的年轻人是800多人的村子里仅有的一名快递员,也是常住村里的5个80后之一。

  要是没有家门口那4株桃树,薛云凤或许仍会是那个只知道围着炕头、孩子转的年轻妈妈。

  两年前,家里桃树大丰收,多得实在吃不了,曾在广东打过两年工的薛云凤突发奇想,试着用微信方式推销自家桃子,没想到赚了1000多元,从此一发不可收。但苦于村里没有快递点,每次发货都得骑电动车赶到12公里外的镇上,着实不方便。

  恰逢一家快递公司在牛角村设立快递业务村级服务站,有电商经历的薛云凤成功应聘。但她没想到的是,日后自己会渐渐成为村里人望向外面世界的“眼睛”。

  这些年,山沟沟里“刨”出的收入有限,越来越多青壮年外出打工,全村留守在家的六七十岁的老人日渐增多,而薛云凤成了他们的“贴心人”。帮老人们网购日用品、缴纳手机话费、电费,成为她日常工作的一部分,在她看来却是“举手之劳”。

  这双“眼睛”领略着外面世界的精彩,一遍遍投向脚下这片黄土地时却焦虑不安、常含泪水:乡亲们啥时候才能走上致富路,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从农产品电商销售中尝到甜头的薛云凤决心把大爷们用汗水浇灌的花椒、桃子、大枣,大娘们细心翻晒的地瓜干、麦扁,还有精心压榨的农家花生油,卖到大山外城里人的餐桌上。

  这对于仅高中毕业的薛云凤来说并非易事。从注册网店开始,如何选品、进行品控、拍摄样品、加工包装,事无巨细,从头学起。更难的是开拓客源,积攒口碑,获得客户认可。

  接下来的两年间,薛云凤帮村民们把村里的特产销往广东、上海、江苏等省份。随着回头客越来越多,她手机里的稳定客源已有3000多人。

  原本以为永远走不出这山沟沟的特产换成了手中的真金白银,村里老人们激动得老泪纵横。薛云凤的“大能耐”由此被周边村子更多人知晓,不时有人主动向她求助。

  2018年,附近村子的土豆大面积滞销。邻村一户人家第一次种土豆,收获的两三千斤土豆无人问津。这户村民心急火燎地找到薛云凤,希望她能帮忙想想办法。借助电商平台和积攒的客源,薛云凤最终成功帮该村民卖出去一多半积压的土豆。

  “虽然我只是个小小的乡村快递员,但也可以做很多事”,薛云凤毫不掩饰自己的成就感,在她看来,“扶贫就是无私地让村民得到一点帮助”。

  牛角村44岁的残疾人王长华也是得到帮助的人之一。由于长年因病卧床,王长华满脑子的电商创业梦想无法付诸行动。薛云凤得知后,帮他选货装货,收发快递,拓展客源。如今开着网店的王长华月收入3000多元,顺利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可以说她身兼数职,既是乡村致富带头人、家乡农产品推广者,也是快递在农村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者。”薛云凤所在快递公司负责人邵红说。

  在邹城市,有50名和薛云凤一样的乡村快递员活跃在大大小小的村庄里,覆盖全市10个乡镇,并身体力行地担负起电商扶贫使命。这群新兴青年群体的职业发展、技能培训、权益维护等需求已被纳入济宁共青团组织的工作视野。

  尽管业务开展得远近皆知,但薛云凤有时一个人走在村里仍会有深深的孤独感:“特别希望更多年轻人能回村创业,只要有闯劲,干得不会比在城里打工差!”

  刚刚注册了商标的薛云凤做起事来依旧风风火火。

  2019年刚开了头,她已经琢磨好这一年要把全村特产用商标好好包装,再给现在“土得掉渣”的特产外包装换个形象,她还打算一定要入驻“快手”平台,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新花样,让牛角村的东西销得更远。

  两年过去了,仍有这样的声音不时传来:“挣得不多,还那么累,图啥咧?”但薛云凤觉得,如今做的事情让自己“找到了意义”。(邢婷)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