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杭州:乡村学校“校校有名师”

发稿时间:2019-01-15 00:0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从杭州市区到淳安县梓桐镇中心小学,来回一趟要花上七八个小时。现在,浙江省杭州市文新小学的省数学特级教师田佩章,几乎每个月都要去一趟。

  梓桐镇中心小学坐落在淳安县西南部,距离县城约40公里。10年前整体搬入新校区时,学校还有学生近800人,而近几年生源急剧下降,仅剩200多名学生。

  城乡教育不均衡,生源大量流失,乡村教师缺乏成就感……这样的情形,在杭州不少乡村学校上演。为了让每个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杭州市从2017年起推出了“名师乡村工作室”计划。

  该计划目标建设100个“名师乡村工作室”,组织100名特级教师等名师,在乡村学校设立100个工作室(市直属学校不少于30个);招收1000名乡村教师为学员,在名师的带领下开展专业成长培训、教科研等活动。

  项目实施不久,杭州42所乡镇中小学就迎来了首批“名师乡村工作室”的入驻,他们来自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业学校,均都是高级职称,半数以上拥有省特级教师的荣誉。到了第二批,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也加入其中,杭州市教育局还聘请了两位大学教授,名师的组成更为多元。

  至此,119个“名师乡村工作室”覆盖了全市60%的乡镇中小学。每位名师原则上只带10个徒弟,但辐射影响力却达到了“1+10+N”的效果。比如,天长小学校长楼朝辉的“名师乡村工作室”办在富阳区大源镇中心小学,但工作室的学员囊括大源片的8所乡镇学校,辐射到了整个大源镇。“如今,名师工作室的名师效应基本覆盖了杭州的乡村学校,可以说是‘校校有名师’。”杭州市教育局人事处处长蒋峰说。

  下乡进村,要保证时间、频率和质量。对此,杭州市教育局一一进行了量化:工作室为期3年,每学期名师下乡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天,固定骨干学员不少于10人,每年至少与乡村教师合作开展一个教科研项目。

  一年多来,梓桐镇中心小学的教学质量取得了明显进步,在县里的排名跃升了12位。更让学校意外的是,田佩章虽然是数学名师,但他给学校的德育工作也带来很大启发。为充分挖掘乡村学校优势,在田佩章的指导下,梓桐镇中心小学完成了学校第一本生活课程化德育课本的编写,围绕乡村、生活、课程、德育四大元素,让乡土情结渗透到孩子们的心中。

  “名师给镇上的中小学带来了‘活水’,不少老百姓原本打算送孩子到县城去上学,可现在很多孩子都愿意留在本地学校接受教育。”梓桐镇镇长牟剑欣喜地说。

  据统计,一年多来,“名师乡村工作室”学员中,7人次获国家成果奖,23人次获省级荣誉,165人次获市级荣誉。在2018年评出的省特级教师中,就有几名多年扎根乡村教育的教师学员。(李平 蒋亦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