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加快农村三产融合 助力精准脱贫攻坚

发稿时间:2019-01-17 08:31:09 来源: 华声在线

 

  党的十九大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更是明确提出,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优先任务。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

  农村三产融合发展是精准脱贫的现实选择

  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以农业为基础依托,通过产业联动、技术渗透和体制机制创新等方式,带动农业、农村经济协同发展,可有效应对当前贫困人口脱贫面临的就业压力加大、成本压力上升、生态压力凸显、市场压力剧增等新挑战。

  能有效增加贫困人口就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可拓宽传统“衣食农业”的狭窄发展领域,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产生更多增值环节、增加更多就业岗位。比如位于宁乡的湖南湘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构建了种植养殖业和农产品加工业、餐饮服务业、以乡村旅游和休闲拓展为主的园区服务业三大业务板块,带动当地每户平均增收2.8万元以上。

  能有效缓解成本压力,增加农村产业的经营绩效。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可促使各种资源要素在三产间顺畅流动、循环利用,降低各环节生产成本以及一二三产业部门间的交易成本。比如南县将“虾稻共生”发展成为当地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富民工程,仅2017年就实现产业融合发展综合产值50亿元,综合成本下降10%左右。

  能有效消化生态压力,在更高层次实现生态环境的价值转换。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使农业的功能拓展至生态休闲、旅游观光、文化传承等领域,可改变原来低层次、掠夺式生态资源开发模式,实现经济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协同推进。比如中方县依据丰富的林地资源优势,成功打造了以刺葡萄、油茶和金秋梨三大产业为主的山地经济型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既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又有力巩固了全县11285户40198人的脱贫成效。

  能有效降低市场压力,增强产品及服务的市场竞争力。其一,通过完善市场信息传导机制、建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产业体系,倒逼农业发挥区域优势、资源优势,向市场提供丰富、优质、特色化的产品与服务;其二,通过品牌打造、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结合“互联网+”优势,实现“小农户”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比如古丈县以茶旅融合、线上线下同步促进茶叶产品销售,全面提升了传统支柱产业的脱贫攻坚带动作用。

  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助力精准脱贫存在的阶段性问题

  自中央提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战略后,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在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等方面作用日益显现。

  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助力精准脱贫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阶段性问题:一是农民利益联接机制不够紧密,贫困人口难以获得产业融合中的“红利”;二是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不够健全。部分地区农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起步较晚,产业项目难以有效瞄准贫困人口;三是融合发展要素供给不足。一方面未能充分发挥产业融合发展带来的协同效应,带动更多资源要素进入农业农村,另一方面农村公共服务体系不健全,抑制了资金、土地、科技、人才等城乡资源要素的有机统合。

  加快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助力脱贫攻坚的实施路径

  围绕增加贫困人口收入,完善和创新农民利益联接机制。一是继续支持发展订单农业,引导和支持龙头企业与农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建立稳定购销关系,提供贷款担保,资助订单农户参加农业保险,打造联合品牌;二是积极引导价值链分配重心向上游农户特别是贫困农民倾斜,探索“股权量化、按股分红、收益保底”和“扶贫资金变股金”的资产收益分配形式;三是引导各地建立土地流转、订单农业等风险保障金制度,维护各方利益特别是农民利益。

  围绕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一是完善农村产业结构,做优第一产业,做强第二产业,做活第三产业,为农户提供发展机会;二是主动对接生态文明、现代农业、乡村振兴长远规划,创新现代股份化机制、产业化模式,加快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三是立足区域自身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发展壮大优质特色产业,推动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生态三结合;四是实施乡村就业创业促进行动,鼓励下乡企业、返乡能人、回乡学子率先创业发展。

  围绕优化精准扶贫支撑环境,建立健全要素保障体系。一是引导项目开发、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二是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带动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向与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接机制的农村产业融合项目;三是强化智力支撑,注重发展基础教育和职业教育,建立乡村人才供给长效机制,积极引导科技人才、管理人才参与农村三产融合发展;四是积极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推进农产品加工投资贸易、展示展销、农村电商、科企对接平台建设,加强政策咨询、科研开发、市场营销、品牌建设、人才对接等公共服务。(盛晏)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