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南:乡村振兴不能落下一个村庄

发稿时间:2019-01-18 00:00:00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现场提问 本报记者杨远高摄

  1月17日,河南省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在河南省省人民会堂举行。会上,河南省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省生态环境厅六部门负责人围绕河南省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目前,很多特色村庄已经走上了富裕路,而那些普通的村庄依然面临如何致富、如何发展的问题,这些村庄该如何实现乡村振兴?”在记者会的提问环节中,河南日报农村版记者抢到了向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提问的机会。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振兴就是要让每个村庄都实现振兴。但由于历史发展阶段、区位条件等不同,使有的乡村发展快一些,有的发展慢一些,村容村貌有的好一些,有的差一些,”申延平说,“但是,乡村振兴是振兴所有的乡村,乡村振兴我们不能落下一个村庄!”

  申延平介绍,根据不同村庄的发展现状、区位条件、资源禀赋等,我省的村庄大体上可分成城郊融合、拓展提升、特色保护、整治改善、搬迁撤并等五种类型。很普通的村庄主要是整治改善类村庄。这类村庄产业基础薄弱、生产生活条件较差,占乡村总数比例较高,是乡村振兴的难点,今年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抓增收。向土地要效益,优化农业结构,加快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增加农民经营性收入;向产业要效益,积极发展乡村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民转移就业,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向改革要效益,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二是抓环境。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整治提升,让村庄干净整洁起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推进道路、水利、信息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农村发展短板;完善公共服务,增加教育、医疗、文化等服务供给,努力让农民享受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三是抓融合。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大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提升县城的吸纳能力,让更多农村人口到县城就业居住;推动镇村联动发展,因地制宜发展一批小城镇和特色小镇,以镇带村,以村促镇;推动要素下乡,激活要素、激活市场、激活主体,推动资金、技术、人才下乡,增添乡村发展动力。(焦莫寒)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