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安徽:乡村文化如何焕发新气象?

发稿时间:2019-01-18 06:58:00 来源: 凤凰网安徽综合

  乡村振兴,文化为魂,必须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繁荣乡村文化,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如何让乡村文化焕发新气象?

  安徽省人大代表何花:守住农村文化阵地

  文化站、农民文化乐园、农家书屋等公共文化场馆,已在我省农村遍地开花,成为扎根农村的文化阵地。只有常态化举办文化活动,让公共文化场馆“转”起来,才能激发群众的参与热情,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从而在乡村营造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大宝天天见:农村公共文化设施不但要建好,还要管好,及时做好养护维修,保证物尽其用。

  @草上飞人:文化演出下乡等活动最好每周或者每月固定举行,以满足村民的文化需求。每次有这种活动,群众都非常欢迎,这说明文化下乡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应该不断加大力度。

  省政协委员汪枫:激活乡土文化资源

  我省民间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涵盖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已形成底蕴深厚、地域色彩鲜明的文化遗产。我建议,将乡土文化与现代经济、生活相结合,更好地激活、弘扬和传承乡土瑰宝。比如,在旅游景区以民俗表演、非遗实物现场制作演示等方式,向市民、游客展示乡土文化的特色魅力。黄山市黎阳in巷景区就经常举办当地民俗表演活动,效果很好。这种方式能够活态传承、保护传统文化,而且还产生了一定经济效益,有助于进一步培养群众基础。

  @小越越:有的乡土文化接地气,也能体现当地历史人文内涵,很有意思。但由于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发掘整理,面临不为人知、濒临失传的危险。应该抓紧开展抢救性保护,让它们能够先“活下来”。

  @七剑下天山:乡土文化距离现代生活较远,很多年轻人不感兴趣。我觉得可以深入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让更多的人感受传统文化、爱上传统文化,营造出更好的保护传承氛围。(张理想 殷骁)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