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青海: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

发稿时间:2019-01-18 00:00:00 来源: 青海日报

  “对于青海而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首要任务是抓好已经确定的27个试点,争取两年见成效,三年出成果,四年立标杆,到2022年底,开展120个村的省级示范试点建设。”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王玉虎说。

  王玉虎说,要推进产业兴旺,加快“一优两高”发展,实施质量兴农工程、特色兴农工程、品牌强农工程,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环境,强化农牧业人才支撑,提升乡风文明水平,才能激发农牧区发展新潜能。

  从顶层设计入手。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从九个方面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具体部署。去年,全省抽调14000名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两讲三促”百日活动,并举办不同层次乡村振兴战略培训班,近6000人提高了思想认识。

  2018年,全省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十大行动计划,由省发展改革委牵头,24个部门配合正在开展《青海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编制工作。省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州县统筹5亿元,建设27个村(场)乡村振兴战略示范试点。

  目前,我省已实现县级农牧业信贷担保公司全覆盖,确定了兴办经济实体型、集体股份分红型等7种村集体经济“破零”发展方式,并启动了“大学生服务合作社”行动计划,增强乡村振兴人才支撑。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2018年全省陆续组建了“青海优质农产品联盟”“青海三文鱼产业联盟”和“青海牦牛产业联盟”。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加快推进牦牛产业发展的意见》,推进牦牛产业发展。

  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孙文龙说,全省连续多年实施质量强农工程,推进农牧业由增产转向提质。通过加快发展现代农牧业产业园,补齐标准化、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等短板,打造出了一批特色农畜产品品牌,提升了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