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乡村消费升级 电商旅游是重点

发稿时间:2019-01-30 08:27:00 来源: 全景网

  1月29日,国家发改委就介绍《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发改委综合司巡视员刘宇南表示要以农村消费升级疏通城乡消费联动增长的“链条”。着力挖掘农村网购和旅游消费潜力,支持有条件的地方针对本地优质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进行补贴,建立健全住宿、餐饮等乡村旅游和服务标准。

  “从我国消费结构来看,乡村消费市场大有可为。”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员祁宗超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我国乡村常住人口大约是城镇常住人口的70%,但在社会零售商品消费中,乡村消费占城镇消费的20%都不到,由此可以看到,乡村消费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7年我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人数不断增加,从2012年的7.2亿人次增至2017年的28亿人次,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31.2%,增长十分迅速。

  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乡村旅游呈现出超出一般旅游业态的蓬勃活力,被越来越多人青睐,尤其是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提高,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行业市场规模也得到快速发展。但由于国内旅游市场起步较晚,发展仍处于初级阶段,目前多数乡村旅游者享受到的仍是较低价位的消费水准、较低档次的旅游服务和较低层次的精神感受。所以,此次《实施方案》要求建立健全住宿餐饮等乡村旅游和服务标准,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发布推介活动,有利于补祝当前乡村旅游行业短板,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除了乡村旅游外,刘宇南还表示,要鼓励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三区三洲”深度贫困地区的政府与电商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

  祁宗超认为,《实施方案》重点提及持续畅通城乡双向联动销售渠道,实质上是开创电商扶贫新模式。电商扶贫不单单只是卖东西,而是通过电商赋能一个产业,并带动全产业链升级。

  郭晓蓓指出,全国各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应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思路,依托生态产业优势,加大同电商的合作模式,不断培育壮大电商经营主体,提高农村流通现代化水平,走出一条“互联网+”趋势下的电商扶贫新路。(刘伟杰)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