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美丽乡村靓农家

发稿时间:2019-02-04 09:41:22 来源: 湖北日报

  “老徐回来啦?提前给你拜年啦!”2月2日,随州市曾都区何店镇桂花村,徐长根刚吃完早饭,村支书龚焕新就上门了。

  “谢谢龚书记!我前几天刚从北京回来,准备初二又去深圳。”徐长根笑着解释,在深圳打工的两个儿子原本要回来过年,年前随州下了场雪,担心3个小孙子适应不了,临时决定到深圳团聚。

  “咱们村变化太大了!感谢党的好政策!”57岁的徐长根和龚焕新拉家常,连说几个“没想到”:没想到村里也有健身器材了,没想到盼了多年的自来水通了,没想到家家用上了分类垃圾桶……

  “老徐,你在北京打工十几年,感谢你去年专门请假回来,带头参加房屋改造。”龚焕新说,“效果你满不满意?”

  “满意!”徐长根连忙应答,“去年回来,我只买了些建材,其他都是你们村干部操心,如今房子焕然一新,别提有多高兴了!”

  白墙灰瓦,灯笼高挂。站在徐长根家的小院放眼望去,村里一栋栋徽派民居错落有致,轻烟袅袅,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桂花村有549户2566人。去年,该村投资300多万元对75户民居进行包装,建设美丽乡村示范点;投资25万元,添置6台垃圾车和500个分类垃圾桶;投资30万元对420个旱厕进行改造,推进“厕所革命”。

  “钱从哪里来?”面对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的疑问,龚焕新侃侃而谈:民居包装这一块,区乡投公司奖补每户1.5万元,镇政府奖补每户1万元,村奖补每户1.3万元,村民根据实际情况自筹几千块钱就行了。

  “我们村流转土地50亩,建了84个蔬菜大棚,2018年为村集体创收50多万元。”龚焕新介绍,村里还引进神农百草公司和兰草种植、干混砂浆企业,增强造血功能。

  从徐家出来,顺着随安公路,来到村文化广场,我们碰到务工返乡村民朱宝安。聊起村里变化,他满脸喜悦:“过去,每个塆子都有几个茅厕,一堆土砖围个坑,麻袋竹条难遮身,脚不敢踩,鼻不敢闻;现在,公厕内外整洁,有洗手台等配套设施,上档次啦!以前,碰上刮风,塑料袋满村飞;现在,家家有分类垃圾桶。文化广场上健身器材多,大姑娘新媳妇老太太来跳跳舞,既增进感情,又舒活筋骨!”

  人靠衣裳,美靠梳妆。“建设美丽乡村,既要有颜值担当,又要有产业支撑,还要有乡风文明。”龚焕新说,村民腰包鼓了,居住环境美了,集体经济厚实了,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了。今年,该村将继续投资480万元,对120户农房进行包装,打造一道亮丽风景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良英 通讯员 余运来)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