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乡村卫生“全托管”干干净净过大年

发稿时间:2019-02-05 08:45:21 来源: 河南日报

  “家里家外、院里院外、村里村外,连犄角旮旯处也找不到垃圾,环境整治让俺村大变样。”1月31日,武陟县大封镇王落村村民李长保感慨地说,如今村里的环境一点都不比城里差。

  变化始于大封镇实施的乡村卫生“整体托管”。去年3月,该镇借鉴外地经验,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监管并重”工作思路,把全镇的环卫工作引入社会化竞争机制,将镇里各村的卫生保洁服务交给专业环保公司“打理”,镇村只负责监管,环境卫生状况有了极大改观。

  “保洁公司的引进,为全镇新增了120多个就业岗位,吸纳了本镇贫困、低保家庭劳动力98人,人均工资达到1000元左右。”该镇环卫办主任李学军说。

  据李学军介绍,镇、村监管人员对保洁公司所有工作完成情况全程跟踪和监督,对工作成效、服务对象受益、公众满意度等严格考评,对完不成卫生保洁指标等按合同规定严格处罚。

  王落村党支部书记王俊铭说:“往年村里每人收5元卫生费,一个月还收不齐;现在每人每年收10元,不到3天就收齐了。只要服务好,群众满意,啥事都好办。”(陈学桦 李骏鸣 何京辉)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