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乡村与城市,并非待不下与留不住的两难选择

发稿时间:2019-02-06 07:57:00 来源: 黑龙江晨报

  走在回家的路上,感叹家乡变化之大,从今年秋天开始,政府开始将我家乡的乡镇客运线改为公交线路,这大大方便了乡村与城市的交通;小村街道上的垃圾桶说明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而物流的发展也方便了市民的网购……而这些在四五年前是不敢想象的。

  故乡是什么?我曾经问过我的学生,他们眼中的那份眼神更多的是迷茫,他们城市的原住民,纵然知道自己有着自己的祖籍,但实际上,他们离故乡早已经渐行渐远……他们吃着披萨,喝着奶茶,玩着电竞游戏,享受着方便的网络世界;而故乡对于享受天伦之乐的老年人来说,故乡也许就是一抹黄土,一块菜园,一沓带着汗水的零钱,曾经那是他们用自己的苦力挣来的……

  而对我来说,高中之前,我也曾与每一个乡村孩子一样,有着那一份简陋的快乐;从高中开始逐渐远离那个小村落,从大学到现在,好像似乎也与我没有多少关系。我尽量冷静地去处理工作地与故乡的关系。情绪高昂时,心中便是“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而情绪低落时,便“当是时,孤灯一盏,举目无亲,两手空拳,寸心欲碎。绵绵此恨,曷其有极!”似有沈复丧妻之痛苦。对于我来说,归属感很重要,从网络上经常听到过“成年人的世界中没有容易两个字”,好似过于抽象,但是,当那一幕幕出现的眼前的时候:那一次次被淋湿,那一次次感冒后的自我坚强,那一次次对着父母善意的谎言,那一次次在职业生涯当中若干次的碰壁……恐怕多少会有所伤感。

  而对于故乡,我内心也充满恐惧。这份恐惧来自于思维方式的不同,如同“香蕉人”一般,融入不了城市的圈子,但似乎与村子里的人也渐行渐远。当他们谈论着娶妻,生子,房子,车子的时候,那就是他们眼中的“成功标配”,我纵然反感,但面对哺育我的这片土地,又有何种理由去责怪他们呢?

  这个时代给予我的太多。这些年来,中国社会阶层的流动更为开明,给我们提供了一种相对公平的选拔制度,可以凭着自我奋斗来改变自我的处境。当年的父辈远离那个贫穷的村子,带着吃一口白面馒头的朴素愿望,最终换来了属于他个人的“突破”,而我面对的,是让自己留在城市中,这纵然很难,但也要坚持。

  如同我追过的一部剧《大江大河》中宋运辉的内心独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这代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社会变革,终于无法再安于现状,囿于贫困。即使再胆小安稳的人,也不得不想方设法跟上发展。整个社会充满躁动、人心热切、思潮百态,可哪一个不是摸着石头过河呢?”

  当我们愿意为自我的抱负迈出勇敢的一步,这本身便代表着自我奋斗不息,于城市,祝愿自我保持内心鞭策的动力;于乡村,祝愿自我能够领悟之后实现超然!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