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培育文明乡风 助推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9-02-07 09:28:00 来源: 新疆新闻在线网

  昌吉市滨湖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依托,通过建设文化墙、红白理事馆等,着力培育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春节前夕,记者走进昌吉市滨湖镇迎丰村红白理事馆,看到宴会厅里摆放着十几张桌子,舞台、空调、音响等设施齐全。“喜事新办,节俭养德,文明理事”“婚喜事简办好”等标语格外醒目。迎丰村村民李清荣:“这里场地又好,又有凳子椅子,桌子全部都是现成的,还有食堂,谁家用的时候掏点租金。”

  迎丰村红白理事馆于2017年年底建成,2018年投入使用。理事馆建筑面积100平米。村民张永莲告诉记者,有了红白理事馆,村里进行规范管理,破除了以前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张永莲:“以前就是自己做,有些东西都浪费了,现在有好的厨子来做,人家都给你计划的好,不浪费,现在有多少桌子坐多少桌子。”

  迎丰村村委会主任卢德:“提倡勤俭节约文明新风,以前农村大操大办,对农民来说也是一种负担,这样子一来,既减轻了负担,又方便了群众,群众也比较满意。”

  同时,滨湖镇还不断加大对文化墙建设的投入力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政教育、乡村振兴、家风家训等内容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现在村民眼前,形成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墙体文化。记者在滨湖镇东沟村的巷道看到,不少村民家的院墙上还写着家风家训。村民马淑莲:“以前我们都不知道家训是啥。现在一出门看见家训,尊老爱幼,孝敬父母,遵守诚信。”

  截至目前,滨湖镇共完成滨湖村二区1500平方米的文化墙打造,东沟村一区2200平方米文化墙项目,基本实现了一村一特色,一巷一风格。此外,滨湖镇还进一步完善各村文化活动室、图书室建设,打造小曲子文化大院,并挖掘当地人才,建起了葫芦雕刻、书画和摄影工作室等。通过这些举措,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播正能量,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文明灵魂”。昌吉市滨湖镇党委委员杜国彬:“引导群众树立文明节俭,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弘扬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推进移风易俗,也是树立文化自信的一个重要举措。”(张楼 高璇)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