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城里人和村民都来, 乡村复苏就有希望了”

发稿时间:2019-02-07 08:23:00 来源: 南方日报

谢炜添向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村内的种植基地。南方日报记者 罗斌豪 摄

  ■乡土追梦人③

  大年初二,惠州龙门县地派镇渡头村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沉浸在新年的喜悦中。在村里的百年牌坊旁,一幢幢白墙黛瓦的中式民宿尤为显眼。数十米外的百亩樱花园里,谢炜添正忙着一边查看樱花的长势,一边跟到来的游客介绍村落历史。

  渡头村群山环绕,增江穿村而过,既有评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见龙围,也有300多年历史的门楼牌坊。但因地处偏僻,村子人烟渐稀,处处可见废弃农舍,只能偶闻犬吠鸡鸣。“它就像是一块古玉,静静地藏在翠绿的山水之中。”谢炜添在龙门县城长大,自小热爱家乡的青山绿水。

  2015年,谢炜添经过考察,将原本丢荒的香蕉林租了下来,改造成樱花园。这一年,谢炜添精心培育3万株寒绯樱,还成立了主打树木培育、认养的“爱树”品牌。有些认养樱花树的顾客来看树木长势,但村里连歇脚地方也找不到,这让谢炜添想到做民宿。

  2017年6月,“爱树乡村度假山居”开张。小桥流水的庭院、清新雅致的客家建筑……民宿营业至今,吸引了众多外地游客慕名而至,常常出现在微信朋友圈,声名远扬,已拥有不少回头客。随着民宿走红,渡头村重新焕发生机。谢炜添请的厨师、服务员等十多个员工,大多数是本地人。有的村民也回家翻新老房改做农庄,丢荒的土地也开始复耕了。现在村里还新开了两家农庄和两间小卖店。

  谢炜添最初在村里种下的3万多株樱花,如今一片生机盎然,其中800多株已被认养。他还打算日后在山中盆地种满樱花,慢慢地把这里变成一个景区。“城里人和村民都来,乡村复苏就有希望了。”谢炜添说。

  南方日报记者 欧楚欣

  统筹:陈彧 曹嫒嫒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