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横峰创新治理模式筑牢乡村振兴基石

发稿时间:2019-02-09 14:43:04 来源: 江西日报

  “如果大家对节目和经费预算没有意见,现在我对春晚当天的分工进行安排。”1月26日,横峰县姚家乡王家村正在召开村民理事会会议,就村里的春晚工作进行讨论安排。“现在我们村里大小公共事务,都是通过村民理事会先议后定。”村民王军旺说。

  近年来,横峰县创新乡村治理模式,以村党支部为核心,组建村民理事会、乡贤促进会、监督委员会、村民互助会“四会”组织,做到村事村民办、办事有监督,打造了乡村建设、乡风文明、村务管理、资源共享的“升级版”。

  组建理事会,做到村事村民办。横峰积极引导村民推选素质高、能力强、热心公益事业、办事公平公正的村民组成村民理事会,把村庄建设、管理的事交给村民自己办,切实发挥村民自治作用,在全县形成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的合力。村民理事会成员充分利用熟悉村情的优势,与群众紧密沟通,汇集民众智慧,想办法,破难题。目前,该县共建立村民理事会599个,占村民小组总数的90.7%。

  组建促进会,做到好事大家帮。得知家乡开展秀美乡村建设,姚家乡滩头村在外创业人士杨春生回到家乡,主动请缨担任滩头秀美乡村建设促进会会长。在动员大会上,他当场捐出50万元支持家乡建设,和村干部一起,上户做宣传,编制村级规划,打造出“忠义杨家”文化新村。横峰建立全县乡贤信息台账,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动员各村成立秀美乡村建设促进会,吸引在外乡贤等社会力量带头筹集建设资金,参与家乡建设。

  组建监督委员会,做到干事有监督。坚持问题导向,该县由乡镇主导,邀请部分老党员和老干部、乡镇技术人员共同组建监督委员会,负责监督各村在秀美乡村建设中的工程建设质量和实施程序,做到公开透明。葛源镇石桥村在秀美乡村建设中,监督委员会下设工程管理、财务管理、卫生保洁、产业规划等10个责任小组,收支情况每月结算并公布,让村民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组建互助会,做到困难有人帮。该县各地自发筹资成立基金互助会,对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众遇到难事、急事时进行有效帮扶,邻里互助等农村优良传统得到了弘扬,向上向善的善行义举蔚然成风。

  横峰通过“1+4”乡村治理模式将民主协商延伸到村落,实现了乡村共治共享,筑牢了乡村振兴的基石。2018年,该县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全县63个行政村村集体总收入达912.67万元。(记者祝学庆 通讯员叶晓枫)

责任编辑: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