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科学规划,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发稿时间:2019-02-22 06:58:00 来源: 湖南日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强化乡村规划引领,把加强规划管理作为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实现规划管理全覆盖。这充分说明了乡村规划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相对于城市,农村规划一直是软肋,规划乱象在各地普遍存在。有的没规划,随意建设,导致有新房没新村或有新村没新貌;有的规划不科学,缺乏前瞻性,建了再挖挖了再建;有的规划缺乏刚性,随意更改或规划一套另做一套,甚至出现了“规划规划、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现象。

  改变这些状况,必须提高对乡村规划工作的认识。规划是乡村振兴的“先手棋”,在规划上多花点时间和精力,谋定方宜动。

  乡村振兴不是每个村都要大搞建设、大搞开发,不同的村有不同的发展方向,该建设的就搞建设,该保护的就保护,该移民的就移民。如今在乡村规划领域,建立建设规划、村庄规划、村庄设计、村居设计四级体系比较流行,在现实中也有很多不错的探索。一个体系管全盘、管到底,美丽乡村什么先干,什么后干,哪些可以同时干,便能实现成本最小化、效益最大化。

  光有规划还不行,还要注重加强规划的科学性。现在有不少乡村,宅基地方位布局横七竖八,有的甚至破坏了村里的沟渠等小水系,有的村子电线杆就立在路中央……这些都是没有科学规划或者规划不科学造成的。这警示我们,提高规划的科学性,要切实规划好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三者的布局,规划好宅基地等私人空间和道路等公共空间的关系。

  规划的前瞻性也至关重要。眼下,很多村子规划建设的运动场所不足。如今老龄化日益严重,农村也很有必要规划一定的集体建设用地,打造一些集中照看老人的场所。这些新情况,都要求乡村规划要适度超前。

  记得去年,四川某县从全国近百名报名者中招聘了10名乡村规划师。12万至15万元的年薪,购房可享受补贴……特别的职业、优厚的待遇,当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一年过去,地方对规划人才的求贤若渴应该更甚从前。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谋篇布局,时不我待。(余婧)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