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驻村扶贫干部:听贫困户说“家常话”

发稿时间:2019-02-24 09:24: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驻村扶贫干部:与群众打成一片,听贫困户说“家常话”

  沈奶奶的“家常话”

图为陈孝军在看望沈文兰老人。

  月亮岗,是大别山革命老区安徽省霍邱县扈胡镇的一个深度贫困村。2017年5月,我被组织选派到该村任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长,开始了为期三年的驻村扶贫。

  在脱贫攻坚的难忘岁月里,有攻坚克难的辛劳,也有与群众打成一片的欢欣,尤其帮助贫困户沈奶奶脱贫的一桩桩、一件件往事,总是让人难以忘怀,她和我说的那些“家常话”,时时在耳边响起,见证着精准扶贫深得民心和鱼水情深的干群关系。

  “你们扶贫干部心咋这么细”

  “你是来修电灯的吧?”驻村期间,第一次到沈奶奶家走访时,我被她认成了电工,当得知我是县纪委监委驻村扶贫干部后,她不停地抱怨自己年纪大了,眼神不好使。

  尽管不是电工,但像换个灯管这样的活,对我来说还是能轻易办到的。在和沈奶奶拉家常时得知,她叫沈文兰,老伴走得早,儿子前些年也去世了,无依无靠,自己还患有多种疾病,生活十分困难,被确定为低保贫困户后,生活才有了一些保障。

  打那以后,我成了沈奶奶家的常客,宣传扶贫政策、制定脱贫措施、帮助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是我的“常念经”。

  得知沈奶奶患有哮喘,我特地到县医院为她申办了可以实报实销的慢性病就诊卡。沈奶奶的慢性病需长期服药,有些药当地买不到,她出行又不方便,为此,我干脆用自己的医保卡在双休回城时到大药房购买,每次当我把药递到她手上时,沈奶奶总是激动地说:“你们扶贫干部心咋这么细!”

  “有你们帮着俺不会吃亏的”

  作为老区群众,许多人像沈奶奶年轻时一样,曾参加过支援边疆建设,现在经济发展了,但不少人还因为各种原因生活在贫困线上。为此,我们帮村里所有贫困户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脱贫措施,对于像沈奶奶这样的,我们村采取以健康扶贫、土地流转、光伏发电以及兑现各类优惠政策等为主。

  “我年岁大了,这地自己不能种,你帮我想想点子,看怎么弄划算。”2018年春节,我到沈奶奶家慰问时她对我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于是,我通过“党员联帮工程”与本村党员种植大户联系,帮助进行土地流转,仅此一项,沈奶奶一年就收入2400元。

  有一次,村里“改厕”,施工人员统计时漏了沈奶奶这户,她找到我,我东奔西跑找到施工单位和有关人员,让他们及时进行了补建。沈奶奶得知后,逢人便说:“这扶贫干部,对俺们群众的事真上心,从不推托!”

  对于沈奶奶而言,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尤为关键。我在进行扶贫政策宣传的同时,积极帮助她兑现各种优惠和补贴,一年多来,共报销医疗费用5000多元。

  “该享受的,俺一个都没有少,有你们帮着俺不会吃亏的。”当问到沈奶奶对帮扶工作还有什么要求时,她拉着我的手,笑呵呵地说。

  “日子过得这么好,俺舍不得走呢”

  村里农民文化广场建成那天,沈奶奶也去看了热闹,在村务公开栏前我见到了她。

  “书记,在忙着呀,现在村里建得多好呀,还有什么事都贴出来,大事小事俺老百姓都能知道哩!”

  我告诉沈奶奶,这扶贫工作就要公开透明,接受监督。她看着我一脸严肃地说:“有你们盯着,没有人再敢胡来了。”

  去年中秋节前,到沈奶奶家慰问,顺便帮她算了收入账:土地流转、光伏发电、入股分红、低保……几项合计下来竟有6800多元。我兴奋地对她说,“瞧,沈奶奶您今年有六七千元收入呢,日子会越过越好的!”她也开心地笑着说:“可不是嘛,这看病不要自己掏一分钱,又不愁吃不愁穿的,俺算是赶上好年代了,这都得感谢党和政府,还有你们扶贫干部呀!”

  临走时我嘱咐沈奶奶,现在政策这么好,一定要注意保重身体,安享幸福晚年。听我这么一说,她笑着回答:“放心吧,日子过得这么好,俺舍不得走呢!”

  沈奶奶脱贫了,但她的家我还常去。每当想起沈奶奶那些“家常话”,我的心里总是暖暖的,同时,也感到了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陈孝军 作者系安徽省霍邱县纪委监委派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