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第一书记的幸福烦恼:村子“火”了 村子“小”了

发稿时间:2019-07-27 09: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边是古色古香的庭院、错落有致的瓦房,一边是潮范儿十足的咖啡厅、精致典雅的博物馆。走进明东村,朝鲜族传统特色和现代化元素相得益彰,新农村气息扑面而来,很难与过去的“贫困村”联系在一起。

  然而,这个日新月异的变化让明东村第一书记韩宝宁多了一丝“烦恼”——如今村子真是愈发显得“小”了。

  明东村位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龙井市,朝鲜族村民占70%以上,虽然有百年历史,曾经名人辈出,但是偏远的环境、破败的村貌让这里一度籍籍无名。

  2016年,韩宝宁从吉林省交通运输厅运输管理局下派到明东村任第一书记。村民说,“省城来的就是不一样”“见过大世面”。水泥路替代了土路,石砌围墙替代了朽木栅栏;草和泥堆的村宅翻新变成朝鲜族传统瓦房,屋内设施一应俱全;新建的休闲广场上有了LED大屏幕;涵洞、排水沟让村路不再泥泞,就连杂草也被修剪成绿化带。村容村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外出务工回乡探亲的村民们以为进错了村。

  在当地政府部门支持下,村里的朝鲜族爱国诗人尹东柱故居修葺一新,明东学校遗址新建省内首家村级博物馆和革命教育广场,推出了名人故居游、乡村生态休闲游等特色旅游项目。

  起初,村民们不理解,“山沟沟有啥好看的,名人故里也不过叫叫而已。”尤其是计划在建的2500平方米停车场,与其放着大片空地不用,不如多盖几间牛棚。而韩宝宁坚信,政府和企业帮扶“输血”只解一时之困,村民自主“造血”开发特色资源才是可持续发展之路。

  随着“朝鲜族教育第一村”名声越来越响,村民眼中的“穷乡僻壤”“废旧遗址”真的成了致富之宝。2018年,龙井市举办“明东端午文化旅游节”,只有200多人居住的小村子涌进4万多名游客,旅游收入从2016年的24.6万元增至50.6万元。

  当年嫌韩宝宁“折腾”的村民们越来越喜欢跟他一起“搞事”,研发苹果梨米酒、经营畜牧养殖、开发民宿等旅游项目。打糕、米肠、辣白菜等朝鲜族农家美食做得越来越精致,慕名前来打卡的游客络绎不绝。

  外出务工的村民也陆续选择返乡创业,玄昌浩就是其中代表。“过去觉得留在村里挣不了钱,家乡的新面貌让我们看到更多机会。”玄昌浩说。

  “爱琢磨”书记韩宝宁也有失算的时候。今年端午节期间,明东村迎来2万多名游客,民宿供不应求,“大空地”停车场挤满了自驾游车,明东村人气之旺远远超出了他的预期。

  新盖的时尚咖啡厅供游客小坐,纪念品商超开店两个多月创收10万元,休闲广场上支起了烧烤架和帐篷,度假小木屋和黄泥汗蒸房也提上了日程……

  由于“能折腾”书记韩宝宁要开发的村集体项目多了,村子的场地愈发显得不够用。“如今明东村真是越来越‘小’了。”韩宝宁笑说幸福的烦恼。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