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燃情七月,火把节开始了!

发稿时间:2019-07-27 14:35:00 来源: 农民日报

  农历六月二十四日,北斗星斗柄上指,彝族的火把节开始了!7月26日晚,随着熊熊的篝火被架起, “2019古滇国际火把狂欢节”在滇池之滨的七彩云南·欢乐世界被激情点燃。这场由昆明市晋宁区政府与昆明诺仕达集团共同发起的民俗活动共吸引数万游客相聚在“欢乐世界” ,“与火共舞”,共度佳节。

  

  无人机航拍“2019古滇国际火把狂欢节”现场。

  云南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大省,不同的地理环境和不同的历史传统造就了云南五彩斑斓的民族文化。火把节是彝族、白族、纳西族、基诺族、拉祜族等民族最为隆重的传统节日之一,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被称为“东方的狂欢节”。

  夜幕低垂,少数民族同胞们穿上节日盛装,迎接前来共舞的每一位游客。晋宁区区政府领导嘉宾、国际友人以及现场游客共同携手点燃火把,正式拉开狂欢节的帷幕。

  

  无人机航拍“2019古滇国际火把狂欢节”现场。

  火苗绽放的瞬间照亮了现场来宾的笑脸。由七彩云南·欢乐世界演艺团队组成盛大壮观的火龙巡游队伍在游客的欢呼声中走向舞台,游客与舞蹈演员们一起徜徉在“目瑙纵歌舞、阿细跳月、景颇双刀舞”等舞蹈带来的欢乐海洋中。

  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领略到云南传统火把节的民族风采,更能领略来自包括美国夏威夷、阿根廷、西班牙等国家的异域风情。

  广场上,大家高高举起手中熊熊燃烧的火把,数千人围着火堆,在激扬的音乐声中边唱边舞,尽情挥洒快乐的汗水。

  

  无人机航拍“2019古滇国际火把狂欢节”现场。

  火把节的最后,烟花在夜空中绽放,璀璨的灯光、绚烂的烟火交织,打造出一场美轮美奂的视觉盛宴。

  据了解,火把节不仅展现云南民俗风情,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更是推动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一张文化名片、一个窗口。晋宁区在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过程中,以全域旅游为方向,以文化旅游为主线,把晋宁打造成为“滇国故都,郑和故里”文化旅游目的地。“2019古滇国际火把狂欢节”在展示云南本土民俗文化的同时打通了国际交流的桥梁,为云南省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和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贡献力量。

  (作者:陆和辛 李翾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 黄慧;视频:黄慧;图片:人民视觉 王伟/摄)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