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为乡村治理“铸魂”

发稿时间:2019-08-13 08:51:06 来源: 新华社

  办好农村的事、推动乡村善治,关键在党,在农村基层党组织。

  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提出,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首要任务是“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明确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治理过程中的领导作用,以及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任务和路径,为乡村治理培根铸魂提供了根本遵循。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必须充分依靠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必须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组织、协调作用。从某种意义上说,农村基层党组织建得强不强、作用发挥充分不充分,直接关系着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的成败与质量。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当前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还存在诸多短板,离实现乡村有效治理目标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比如,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后继乏人,治理和服务能力较弱,存在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难以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有的基层党组织搞村务工作,存在“脱实向虚”倾向,群众获得感不强;有的农村党员思想修养不够、宗旨意识淡薄,“觉悟还不如群众”,难以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必须坚持狠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放松,采取多种举措将农村基层党组织切实打造成适应新时代乡村治理需要的坚强战斗堡垒。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乡村治理,必须牢牢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要围绕村党组织承担的职责特别是乡村治理职责,着力建立和完善以基层党组织为领导、村民自治组织和村务监督组织为基础、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合作组织为纽带、其他经济社会组织为补充的村级组织体系。通过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村“两委”班子成员交叉任职、村党组织负责人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合作经济组织负责人、村党组织研究讨论村级重大事项等方式,探索村党组织领导农村事务的实现形式,切实加强村党组织对农村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

  “村看村,户看户,农民看支部”。实现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在推进乡村治理过程中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核心是加强农村党支部建设,使其真正成为团结带领农村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要聚焦农村支部书记队伍,全面落实村“两委”换届候选人县级联审机制把好“入口关”,做好梯次培养保证后继有人,保障村“两委”主干待遇确保队伍稳定。持续整治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将制度建设贯穿始终,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切实增强村党组织的凝聚力、组织力、战斗力。进一步促进村“两委”成员转变作风,切实发挥纪检监察和村务监督组织作用,严防漠视群众甚至侵害群众利益。

  农村党员是党在农村的旗帜。要充分发挥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组织开展党员联系农户、党员户挂牌、承诺践诺、设岗定责、志愿服务等活动,推动党员在乡村治理中带头示范,带动群众全面参与。密切党员与群众的联系,了解群众思想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乡村治理是一篇大文章,必须调动起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形成治理合力。在全面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村党组织对乡村治理的领导作用的同时,要更加注重治理的整体性、协同性。

  要在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下,进一步加强村民自治组织、村务监督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组织等农村其他组织建设,把自治、法治、德治很好地结合起来,积极搭建多方参与治理的平台和渠道,吸引社会公众特别是农民群众参与治理,利用现代科技降低治理成本,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形成领导有力、各司其责、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共建共享格局。

  “主大计者,必执简以御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任务繁重,尤忌眉毛胡子一把抓。紧紧抓住农村党组织建设这个“牛鼻子”,乡村治理就有了“根”和“魂”。只有加强和完善党对乡村治理的领导,切实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真正发挥村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才能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晏国政)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