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第一书记镜头中的百姓

发稿时间:2019-09-19 10:49:26 来源: 当代陕西—陕西网

  “老乡,你家有没有羊羔?”

  “有哩。”

  “把羊羔倒过来念,就是羔羊。我的名字就叫高阳,你记住我,以后我还要帮你卖羊肉了。”

  田高阳给贫困户冯生贵送照片

  田高阳是2016年11月由靖边县委组织部派驻小河镇巨浪村担任第一书记的,村民们记不住他的名字,他逢人就这么自我介绍。2018年11月参加第一书记工作成果展的时候,他给参展第一书记们也这样介绍。直白,好记。

  田高阳是摄影家,中国、陕西省摄影家协会都早早收了他入会。在出版自己的摄影集《大美靖边》时,他写道:“把摄影当作事业是源于父亲的一种精神传承。”他父亲被誉为“用镜头讴歌靖边色彩的守望者”,摄影是他的最爱。

  从高阳记事起,看到父亲每天总是骑一辆老旧自行车,肩上背着特别重的摄影包。

  高阳的父亲田捷,退休前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兼文明办主任。我今年上半年去靖边调研时,专程到靖边人文摄影展馆参观。高阳的父亲给我讲解了几幅他拍摄的意义重大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1981年9月13日马文瑞来靖边视察与农民交谈》被《人民日报》(2001年1月11日)采用,配发在《马文瑞同志生平》一文中。

  我颇为感慨:“一个人能拍好几张照片还算相对容易,能为一项事业坚守几十年,这就是一种精神。”

  高阳说:“是的。就是这种精神,像一根绳子牵引着我,一刻不停地追着太阳跑。”

  一

  从2008年开始,高阳在县委组织部做远程教育工作,拍摄影像资料、远教课件。因为工作原因,他有了“田野式”的拍摄机会。一晃九年过去了,他几乎跑遍了靖边的犄角旮旯,小河镇他当然很熟悉,小河镇的群众他也一清二楚。

  “要在村里当好第一书记,得先让大家记住名字。”厚厚的眼镜片遮挡不住高阳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话说得简单、直接、利落。“来村之初,为了让群众能及时联系到我,我给村民们发了带有靖边地貌的扑克牌,上面有我的姓名和联系方式。”

  我好奇地问:“扑克牌是你自己印的?”

  “是呀,扑克牌上的图片也是我拍的。”他淡淡地笑着说,“你别说,这扑克牌一发,还无形中拉近了我和村民之间的距离,给我打电话的慢慢多起来了,从开始的试探式的问些我的事,到后来请我帮这个做那个”。

  “有一次,我给贫困户拍一户一档证件照,顺便为在场的甘沟村吴光荣的老伴儿也拍了一张。把照片按照1寸、2寸各洗了10版,跑到甘沟村送给老人家。老两口儿开心地看来看去,不忍放下,还一个劲儿谢我。过了几天,吴光荣提了一筐鸡蛋送到我住的扶贫工作室,又一次谢谢我给他的老伴儿拍照。我没有想到,区区一件小事,居然会在群众的心里扎下了根。”

  他说着话,却不看我,眼神有点躲闪,随后又仰起头长长吐出一口气,右手在自来卷儿的头发上快速拨拉两下。“其实,我只是给她拍了张照片而已。”

  农民是善良的,更重要的是,农民知恩图报。吴光荣这样谢来谢去的不说,贫困户纪生华的表现更是让高阳记忆犹新。

  “纪生华是深度智障残疾人,县委组织部副部长金浪的帮扶对象。我每次看到他总是爱问:你知道我是谁?他每次都是骂人的话。有一次,金部长向县残联为纪生华申请了一把新轮椅,我送到了他家,他开心得手舞足蹈。过了几天,我见到坐着新轮椅的他,还是一如往常问他:你知道我是谁?他说:人—人—人民解放军。在那一刻,我又被触动了:哪怕是智障人,只要你付出真心,他的潜意识也能产生出感激之情的。”高阳说着站了起来,双手比画着当时的情形。

  来源:当代陕西—陕西网

责任编辑:胡梦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