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通辽“五面红旗”助力乡村振兴

发稿时间:2019-09-21 01:53: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走进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中旗的扎如德仓嘎查,映入眼帘的是整洁的村容、干净的街道,村委会门口摆放着新购置的分类垃圾箱,村干部正在为村民讲解垃圾分类……而远远望去,村里的牛棚菜地规划的井然有序,已经成熟的李子挂满枝头。

  8月下旬,扎如德仓嘎查迎来了李子丰收的季节,正等待游客前来采摘观光。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在村委会的带领下,全村近年来大力发展庭院经济,仅种植李子树,就让她脱贫摘帽。“去年的这个时候,村党支部举办了‘庭院果园果满枝’李子采摘节,活动当天就有400多名游客摘走了3000多斤李子,我们赚了将近一万块钱。”

  扎如德仓嘎查的蓬勃发展和村民的脱贫致富,基层党组织充当了重要作用。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充分发挥,又与通辽市委近年来开展的争创“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密不可分。

  据了解,从2018年开始,通辽市委连续三年在全市农村牧区开展以“党建示范,脱贫致富,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社会治理”为主要内容的争创“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该活动每年各评选50个“红旗嘎查村”,以此引导各苏木乡镇结合实际,突出“一村一品”特色,鼓励引导各嘎查村深挖自身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数据显示,2018年,通辽市评选命名“红旗嘎查村”143个,评定红旗200面,其中获得五面红旗的嘎查村4个,三面红旗的嘎查村9个,两面红旗的嘎查村23个,一面红旗的嘎查村107个。上文提到的扎如德仓嘎查,就是通辽市仅有的4个“五面红旗嘎查村”之一。

  对于各嘎查村来讲,如果可以评上“红旗嘎查村”,获得的不仅是一项荣誉,更是“真金白银”的实惠。通辽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孙诠介绍,通辽市会给予“红旗嘎查村”一定的激励。

  孙诠具体介绍称,嘎查村每评上一面“红旗”,会给予1万元工作经费补贴,党组织书记工作报酬标准可结合年度党建目标考核,每人每月上调200—500元,其他受补贴干部按照实际贡献适当提高;对同时获得并保有三个类别以上(包括三个)“红旗嘎查村”荣誉的党组织书记,可直接列为享受苏木乡镇事业编制工资待遇人员。

  “‘五面红旗’把评选结果与奖励绩效挂钩、与提拔使用挂钩,不能让老实人吃亏,不能让干事人心寒。”孙诠告诉记者,通辽市对被命名为2018年度“红旗嘎查村”的143个嘎查村落实了200万元的工作经费补贴奖励。按照程序和标准,及时足额兑现报酬待遇等奖励。

  此外,通辽市还对“五面红旗嘎查村”实行动态管理,以让“五面红旗嘎查村”严在日常、重在平常、贵在经常。

  孙诠介绍,“五面红旗嘎查村”评选活动一年举行一次, 旗县市区每半年对“红旗嘎查村”进行一次复查,对工作出现滑坡、达不到标准要求的,及时撤销“红旗嘎查村”称号。对发现当年度嘎查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的,或被列入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或没有完成旗县下达脱贫攻坚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制”。(冷昊阳)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