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70年减少水土流失相当两个黑龙江

发稿时间:2019-10-01 09:15:00 来源: 中国农网

  本网记者 高文

  

  由于自然和历史的原因,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水土流失问题十分突出。70年来,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水土流失防治工作,组织开展了大规模的治山治水,绘就了一幅幅绿水青山的美丽画卷。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我国水土流失防治步入快车道,取得了显著成就。70年,我国水土流失实现了面积由“增”到“减”、强度由“高”到“低”的历史性转变,四分之一水土流失面积得到根治。

  

  控增减存,两手发力“根治”水土流失

  

  两组数据勾勒出我国水土流失情况的变化:

  

  第一组,70年来,我国水土流失面积从367万平方公里减少到274万平方公里,减少了93万平方公里,减幅达25.3%,相当于减少了两个黑龙江省那么大面积的水土流失。强度以上的水土流失面积从103万平方公里减少到58万平方公里,减少了45万平方公里,减幅达43.7%。当前水土流失强度以中轻度为主,水土流失严重的状况从根本上得到了扭转。

  

  第二组,党的十八大以来,成效更为明显。我国水土流失面积减少了21.2万平方公里,相当于一个湖南省的面积,年均减幅1%,是十八大前年均减幅的3.3倍。

  

  总结70年来水土流失防治取得显著成效的经验,一是控增量,二是减存量。

  

  在控增量方面,通过预防保护解决了“增”的问题。我国水土流失问题的形成和加剧,有自然地理原因,也有几千年来的人的不合理活动的因素。控制住人为增量,对于治理水土流失事半功倍。

  

  70年来,我国水土保持工作全面步入依法防治轨道。1991年《水土保持法》颁布实施以来,全国54万个生产建设项目依法落实水土保持措施,减少人为新增水土流失面积22万平方公里。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利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预防为主、保护优先、严格监管,19万个生产建设项目实施了水土流失防治措施,约占70年总数的35%;减少人为新增水土流失面积9万平方公里(约占70年总数的40%。总体来看,因生产建设造成的人为增量,基本得到了有效控制。南水北调、青藏铁路、西气东输等一批国家重大项目,通过严格落实水土保持措施,实现了工程建设与生态保护的双赢,形成了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

  

  在减存量方面,通过综合治理实现了“减”的目标。70年来,以长江黄河上中游、东北黑土区、西南石漠化区等区域为重点,持续开展以小流域为单元、山水林田路村统一规划,工程、植物、耕作措施相结合的综合治理,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技术路线。

  

  通过实施水土保持、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等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70年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31.5万平方公里。党的十八大以来,共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4.1万平方公里,年均治理面积达5.7万平方公里,是十八大前年均治理面积的3.7倍。凡是经过重点治理的区域,控制土壤流失90%以上,林草植被覆盖率提高30%以上,治理区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为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减少江河湖库淤积提供了根本保障。通过综合治理,解决了大量自然形成和历史欠账的水土流失问题,实现了“减”的目标,为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从水土流失到绿色新生

  

  黄土高原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区域。过去,水土流失、沟壑纵横,生态环境十分脆弱。经过多年治理,黄土高原的水土流失面积,已经由最严重时的45万平方公里减少到目前的21万平方公里,减少了一半以上,水土流失面积占区域总面积的比例从78.3%降低到37.2%,林草植被覆盖率提高了40个百分点,年均入黄河的泥沙已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16亿吨减少到目前的2亿~3亿吨,黄土高原主色调已由“黄”变“绿”。目前,黄土高原建成淤地坝5.9万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陕北梁家河插队当了支书以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带领社员们打了一个淤地坝,他和大家一起铲土、打夯、搬大石头砌堤围,这个淤地坝现在还在发挥“保一方水土、富一方百姓”的效益。

  

  福建长汀是我国南方水土流失最为严重的县域之一。“山光、水浊、田瘦、人穷”,是过去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恶劣、群众生活贫困的真实写照。最严重的地方,山光岭秃、草木不存,曾被称为“火焰山”。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关心推动长汀县水土流失治理工作。经过长期不懈地治理,长汀县的水土流失面积已经从146万亩减少到36万亩,减少了110万亩,水土流失面积占县域总面积的比例从31.5%下降到7.9%,降低了近24个百分点,林草植被覆盖率已达80%。昔日的火焰荒山,已经变成了绿水青山,更是成为了当地百姓的“金山银山”。广大农民群众从治理水土流失中得到了真真切切的实惠,全县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8185元提高到13991元,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2年的8.9%降低到0.032%。

  

  这两个例子是全国水土流失防治成效的一个缩影,像这样打“绿色牌”、念“山水经”,水土富民、绿富共赢的地方,全国还有很多。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党的十八大以来,水土保持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基础作用得到加强,水土保持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民生改善和生态安全等提供了重要支撑。但同时也应看到,水土流失防治进程与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水利部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和要求,继续大力推进重点防治地区水土流失治理,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全面推进水土保持监测及信息化建设,不断深入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进一步提升水土保持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能力和行业发展水平,为建设美丽中国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李华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