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看“颜值”更看“气质”——贵州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的新探索

发稿时间:2019-10-20 09:34:00 来源: 农民日报

  绿意盎然的林间小道,平坦干净的沥青路面,清澈见底的河流溪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推进,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在贵州山野乡村延伸开来。

  新时代的人居环境滋养着贵州美丽乡村,让贵州乡村振兴焕发勃勃生机,成为农民最重要的素质的养成,正推着乡村由“颜值”向“气质”的转型升级。

  从“满眼脏”到“一眼净”

  “现在的日子真是过得很舒心,生活环境好了,我每天早晨起来扫扫地、浇浇花,然后打理一下园子、约上几个邻居一起去村里走走。”对贵州省玉屏自治县亚鱼乡郭家湾村村民陈龙应来说,原来做梦也没有想到农村也有这样的生活。

  陈龙应今年61岁,在他家门前,是一个20多平方米的院子,种着桂花、桃花、月季等植物,茂盛的蔷薇把围墙包裹得严严实实,自成一片清凉世界。“现在的农村,吃的是原生态,住的是小楼房,到处都干干净净,清清爽爽,生活比城市还惬意。”陈龙应说。

  在贵州的农村,越来越多的人和陈龙应有同样的共鸣。近年来,贵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统筹指导、分类推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如今的农村,垃圾乱飞、污水横流的场景早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有文化、有故事、有风景、有特色的美丽新农村。

  山上有水果,地下种粮种蔬菜,房前桃李花开,屋后竹林成排……走进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郭家湾村整洁干净的路面、粉饰一新的墙体、高低有序的绿植,还有三五聚集欢笑的村民,展现出黔东美丽乡村的勃勃生机。

  郭家湾村与铜仁市万山区接壤,土地肥沃,水源丰富,在全县境内是有名的“粮仓”。但在上世纪90年代,郭家湾村独特的自然优势并没有转化为经济效益。由于交通不便,村民大量外出务工,农田种植不被重视,无论大街和小巷,“街前市口乱建房,垃圾遍地尘土扬,空中全是蜘蛛网,臭气冲天老鼠狂”是郭家湾村人居环境的真实写照,不仅严重影响了区域内居民的正常生活,也让外来避暑的游客望而却步。郭家湾也因此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要发展必须改变。通过众人协力齐动手,改厨改厕,清洁家园环境,硬化乡村道路,安装路灯、垃圾箱,搞好绿化,并建立了长效机制,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

  环境美了,郭家湾的蝶变也由此开始。这也是玉屏侗族自治县围绕农业生产“八要素”,紧扣“五步工作法”,推进产业革命,深化乡村治理,努力在乡村振兴中寻求符合西部山区的战略答卷。

  据玉屏侗族自治县委常委、书记王俊铭介绍,玉屏县坚持发展主张不动摇,坚守生态底线不突破,坚决防止先污染后治理现象发生。对垃圾进行联动处理,对粪污进行多元治理,不断推进文化传承内涵,以“一维四改五化”为抓手,统一实施改厨、改厕、改圈、改水,优化提升村寨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水平,原貌修缮国家传统村落及重点民族村寨房屋,集中村落建设具有侗族文化的亭台楼阁及长廊,在乡土特色和民族特点中涵养乡愁。

  玉屏县的“蜕变”,只是贵州农村变化的一个缩影。人居环境建设看“颜值”更看“气质”

  贵州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处长宋辉介绍,近年来,贵州以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整合各类资源,分类分层次全面铺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农村厕所革命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村庄规划实现全覆盖,农村垃圾、污水治理稳步推进,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提升。

  从“厕所革命”到生态发展

  “这哪里像厕所,分明就是花园洋房嘛!”近日,从山东来到安龙旅游的张洪涛来在位于安龙县响乐村的贵州大秦农业公园上了一次公厕,被惊呆了!

  在大秦农业公园内共有26间这样的露天花园式生态厕所,这里的每一间厕所都有自己独立的空间,马桶和洗手台在一间透明的玻璃房子里,外面被绿意盎然的植物和围栏围绕,既开放又私密,让大家在如厕时也能沐浴在大自然的气息中。

  在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来自上海的游客吴敏也对这里的“第三卫生间”赞不绝口。据悉,厕所里面配备有老年人和残疾人扶手、成人及儿童各自的洗手台、儿童座椅、幼儿护理台、呼叫器、取暖器、空气清香机等人性化服务设施。“厕所不但漂亮,还凸显了人文关怀。”

  “厕所革命”不只是一场有关旅游的“考核指标”,更是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

  从“卖肉”转向“卖粪”,在贵州省玉屏县田冲村,当地的人居环境也因为畜禽粪便的有效利用变得越来越美。

  2018年成都羲农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进驻玉屏县,自主投资建设农业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该项目也是贵州省第一个整县推进的示范项目,总投资1.08亿元,以资源转化利用来解决农业污染,将农业废弃物通过沼气和有机肥两个平台进行资源转化,产出沼气发电上网和有机肥供给种植户,引进农村合作社组织,成立了玉屏春晓沼液专业合作社,进行全县粪污收集,沼液配送田间施肥,采用订单式服务,市场化运作,形成农业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综合利用的生态循环整县运作模式。为促进贵州生态畜牧业转型升级,在西南地区创造30万头(只)出栏、50万头(只)出栏、100万头(只)出栏等各类处理模式,推进整县生态循环农业提供示范样板。

  从“外在秀”到“内在美”

  从生态文明到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描绘中国美丽乡村的画卷,一句“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更是拨动了无数人心弦。2015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道路两旁的房子干净整洁,三角梅、土陶罐点缀着家家户户的庭院,沿着土墙和木栏相伴的小径,总书记边走边询问当地脱贫致富情况,乡情顿起,有感而发:“怪不得大家都来,在这里找到乡愁了。”

  乡愁是什么?是“恰过清明三月半,村庄儿女采新茶”,也是“歌声缭绕笛参差,二月登场喜跳花”。在凯里市洛棉村村民龙云模眼里,乡愁是不遇污水横流,不见垃圾乱堆,春天桃花梨花开满山,秋天果实挂满枝。对于荔波县水甫村村民吴照倩来说,乡愁是不再漂泊他乡,常伴孩子身旁,还带着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到自家后院体验蓝静染布、马尾刺绣。

  贵阳市民陈飞理解的乡愁,就是工作之余,与家人一同去花溪青岩古镇倘祥,或在平坝农场看一场樱花盛宴。人居环境整治卓有成效,使得乡村旅游成为贵州脱贫攻坚的生力军,在促进一方经济、造福一方百姓、保护一方山水、传承一方文化、推动一方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日渐增强。同时,贵州对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保护力度也在加大,文化旅游正携手抒写“诗和远方”。

  由浅入深,从点到面,“美丽乡村”的内涵也不断丰富:从美丽经济到美丽生态,再从美丽人居环境到美丽乡愁。“卖山林”变为“卖生态”,“种种砍砍”变为“走走看看”,避暑度假、森林康养、户外运动、民族盛会等业态在乡村不断涌现,山地变福地、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绿色经济风生水起。“到贵州乡村去寻找最美乡愁”让越来越多海内外游客心向往之。

  “要让乡村真正实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就要从一点一滴出发,不断激发村民维护好、建设好美丽家园的积极性,让村庄整洁的观念入脑入心。”贵州省相关负责人表示,2019年,贵州将会继续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重点,以“十百千”示范工程为抓手,两年内重点打造10个示范县、100个示范乡镇和1000个示范村,从而实现农村外在美、内在美、持续美的和谐统一。(刘久锋)

责任编辑:左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