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浓浓爱国情 深深爱农心

发稿时间:2019-10-23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十月的北京,秋意渐浓,京郊平谷大桃也已进入今年生产的末季。不过,平谷区43万群众、10万桃农依然沉浸在圆满完成“国桃”保障任务的喜悦和自豪中。“国桃”,即国庆招待会上印着“70”标识、个大饱满的宴会用桃,也称“国庆礼桃”。

  一颗“国桃”的诞生,绝非易事。“我们要在9月29日也就是国庆招待会前一天,培育出单果重500克以上,甜度13度以上,九五成熟上品鲜桃,这是平谷种桃史上最高也是最难的培育目标。”平谷区农业农村局局长胡宝旺坦言。

  为确保国庆礼桃品质,胜利完成光荣使命,平谷区自我加压,上下同心,攻克一个又一个生产难题。广大桃农更是每天凌晨就忙碌在果园中,他们靠汗水、科技与诚信打响品牌,凭执着、勤勉与坚守赢得认可,生动展现出新时代北京农人的浓浓爱国情、深深爱农心。

  

  百项技术定标准,“万里挑一”选农户

  今年初,平谷区接到国庆礼桃保障任务后,全区立即行动,成立领导小组和7个专项工作组,负责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同时,对接中央有关部委和单位,统筹区内部门、乡镇、村,定标准、定品种、定果园、定农户,紧锣密鼓,全程无死角、无盲点。

  为了选出最合适的桃园,平谷区在前期开展了一场大勘查、大研讨、大论证。经过一个多月实地踏勘、反复比选、优中选优,最终选定3个乡镇6户13亩种植园为平谷国庆礼桃供应基地。根据成熟期优选品种,确定了9月下旬成熟,品质优良、果形周正、个大甘甜的谷艳、蓬仙15号、桃王99、莱山蜜4个品种大桃为国庆礼桃。

  与此同时,根据种植技术和诚信度优选农户,确定了峪口镇兴隆庄村张宝志、李红军、陶秋来,刘家店镇寅洞村胡殿文、邢术贺,黄松峪乡黑豆峪村卢宝生6户桃农承担光荣的“国桃”生产任务。

  冬季整形修剪技术5项、土肥水管理技术10项、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34项……为了确保大桃品质,平谷区果品办通过全要素管控,实施6大类74项桃树优新综合管理技术。同时,技术人员实行包园制,每人分管一户桃园,先后50多次对果园土壤、果实进行检验,随时掌握供应地环境和果品安全水平。

  

  千辛万苦保品质,层层筛检选精品

  9月的最后一周,对所有承担“平谷国桃”任务的人们,是冲刺的一周。9月28日,距离70周年庆祝大会还有两天。凌晨4点,在平谷区大桃市场分装车间,刚刚摘下的一筐筐鲜桃,个头圆润饱满,颜色红艳欲滴。工作人员轻轻拿起这些特殊的桃子,齐刷刷一字排开,进行最后一道无损检验,准备分装。

  已是仲秋,早晚温差加大,平谷大桃的口感也达到了全年的最高值。距离国庆还有3天,在张宝志的桃园,红彤彤的鲜桃压弯了树枝。“闫技术员,这桃啥时候摘?每个大桃都超过1斤了,再不摘我真怕桃子掉下来。”

  平谷区农业农村局果品办公室技术员闫君君,是张宝志桃园的负责人。在他心里,已经给老张家的桃子精细算出了“预产期”。“再养一天,今天侧枝修剪一下,让桃子多着光,明天摘桃,千万不要拧,要用剪子剪下来,桃底留两厘米果柄,这样不仅能保鲜还能保存甜度。”

  多养一天,个头多长大一寸,甜度多长一分,挑战却多了十分。技术员的话给桃农吃下了定心丸。9月28日凌晨,张宝志夫妇特意换了身新衣服,戴着白手套,站在树下,满眼期许地凝视着和自己朝夕相处4个多月的桃子,力举千斤一样小心翼翼摘下,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这些桃子需要通过7道检验后,才能贴上标识,送往目的地。”

  9月28日19点,承载着首都人民和平谷10万桃农深切祝福的一枚枚鲜桃起运。全体果品办技术人员和桃农一起,在装完最后一箱桃子后,撑起一面五星红旗,与起运车合影留念,一句“祖国万岁!”喊得嘹亮,喊得发自肺腑,让众人泪目。

  

  紧抓机遇求变革,凝心聚力再出发

  “这半年来我们为了同一个目标努力,终于为祖国、为家乡交上了一张‘甜蜜的答卷’。”圆满完成国庆礼桃保障任务后,胡宝旺感慨万千。在他看来,平谷大桃已成为“国桃”,迈进了属于自己的新时代。

  更难能可贵的,是平谷区及时抓住保障“国桃”的重大任务的机遇,迎难而上,催生全区农业的深刻变革。通过深化政策改革、科技支撑、典型引路,平谷着力打通大桃种植、信息技术、市场需求通道,让大桃已不再单单是一种水果,更成为地区发展的希望果,百姓生活的致富果。同时,让更多的人通过亲身实践,通过大桃产业认识到,新时代农业大有可为。

  如今,10万平谷桃农,在新时代的感召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再出发。

  10月2日国庆假期,寅洞村村务活动中心坐满了村民,一场“互联网+”培训正在这里进行。今年以来,平谷区的新农人讲师团,已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互联网+大桃”公益培训100余场。

  近年来,平谷区大力实施“互联网+大桃”工程,改变传统销售模式,构建种植户、信息技术和市场之间的闭环联系,完备物流体系,培育引领区内电商线上售卖精品桃。桃农们踊跃学习,“触网”“触电”,让大桃卖得更远,价值更高。2018年,平谷大桃电商销售1500万公斤,销售额3亿元,促进果农增收1.2亿元。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有我可爱的家乡。”今天的平谷桃农歌唱着这一曲桃乡赞歌,用坚定的脚步行走在新时代征程上!

责任编辑:胡梦飞